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我们遭遇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袭扰,吉林省委网信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统筹兼顾推进网信各项年度工作任务,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省网信工作良好开局。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

吉林省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网信办关于“六强化、六提升”和“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统筹实施“五项工程”,全面提高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水平。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网上正面宣传、舆论引导、网络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支撑保障。

二、以实施“五项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1.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网络空间,全面做好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加强权威信息网上发布,确保各类权威信息在网上的有效供给、准确呈现。加强重点新闻网站传播能力建设,组织网络新闻从业人员培训,探索建立全省网络传播人才库、正能量网络内容稿池、内容生产评优评奖机制。坚持移动优先,深化媒体融合,推进主流媒体网络化、数字化转型。

2.实施“网络安全防护工程”。加强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完善网络安全信息共享通报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推进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网络安全审查、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等重点工作,引导通信、能源、金融、交通等重要行业、重要领域加大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投入,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培育壮大网络安全服务市场,推动网络安全产品服务迭代创新和演进升级。加强网络安全社会组织建设,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吉林省网络空间安全建设。

3.实施“信息化提升工程”。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和开发利用,加快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部署和IPv6规模部署,推动“吉林一号”星座组网,促进卫星及航天信息产业发展应用。推动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

4.实施“网信规划编制工程”。充分发挥综合性规划的统领性指导性作用,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网信事业发展经验成就,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加强与国家规划衔接,突出战略性、前瞻性、统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合理设定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实施路径,高水平编制全省“十四五”网信领域战略规划以及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网信军民融合等一系列专项规划。

5.实施“网信人才发展工程”。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全省网信人才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编制、人社等部门出台适应网信人才发展需要的政策,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和既得利益障碍,为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持续深化全省网信体系建设,推动地市级网信部门强化工作职能,县一级加强专责网信工作力量。(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