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江西省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按照“五个更加突出”的基本要求,结合江西网信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了“抓住一个根本、落实两项责任、推进三大体系”的总体工作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这一根本、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两项责任、推进网信工作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技术保障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为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舆论引导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江西省委网信办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合力抗击疫情的强大网络正能量。一方面,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组织省内新闻网站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等专题专栏,运用多种方式,充分报道江西省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开展防疫科普宣传,策划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做好正面解读阐释,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着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另一方面,强化安全责任,确保全省网络系统平稳运行。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督促落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和主管单位主管责任,切实履行好各级网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组织技术支撑队伍全力做好重点单位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健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明确各应急指挥体系工作部门的职责,加强应急联动,做到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即时响应、妥善处置,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网络安全保障。

二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报道,策划推出一批重点选题和新媒体作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做好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五型政府”建设、“四最”营商环境等网上宣传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并就中部地区崛起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组织“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报道各地区在“作示范、勇争先”和“五个推进”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开展网络中国节、网络媒体走基层等活动。发挥好省内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新媒体矩阵及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作用,壮大网上正能量。统筹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正能量网络大V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网评品牌建设行动。

三是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许可管理,对具备申报资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等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依法进行审批。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探索建立省内重点互联网新闻服务单位内容管理考核制度。加大网络行政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好相关治网专项行动,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深入实施网络“同心圆”工程,成立江西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搭建全省网络社会组织交流合作的平台。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调联动,深入推进全省非公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省市县三级网络举报队伍建设,完善举报中心平台,开设辟谣频道,提高网络举报受理处置率。

四是健全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办好江西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制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考核细则》,推动形成制度完善、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继续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加强全省重点行业和重要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检查,以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建设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管理系统。建立重要数据和个人敏感信息备案制度,督促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风险和事件监测通报,构建全省网络安全数据库,尽快实现与中央网信办相关技术系统互联互通。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继续扩大监测范围,实现网络安全事件从监测、发现到通报、处置的全流程管理。

五是深入推动信息化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江西省5G发展规划(2019年-2023年)》和《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协调推进以5G、IPv6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5G商用部署。探索运用大数据、区块链、VR、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更好服务和改善民生,推动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优化“赣服通”等平台,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共享服务机制。发挥互联网在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与互联网电商平台合作,推动江西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好,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江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