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全省网信系统既要讲好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又要防范化解风险,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贵州网信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突出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线,始终围绕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始终强化创业创新创造意识,持续深化亮网、净网、护网、强网“四网”行动,进一步提升统筹力、传播力、处置力、引导力、保障力、发展力“六力”,全面提高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协调服务信息化发展工作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以“亮网”行动凝聚起决战决胜磅礴力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特别是紧扣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多彩贵州决战决胜2020·五十百千万亿”网络主题传播工程,着眼记录好、呈现好时代的伟大壮举,全方位多角度讲好脱贫攻坚的贵州故事,深入宣传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巩固“看贵州”“多彩贵州有多彩”品牌,持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打造“现象级”内容产品,增强传播效果。充分发挥网民的主体作用,让网民引导网民、让网民教育网民,使广大网民成为贵州脱贫好故事的生产者、传播者,在全省上下全面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网上氛围。

二是以“净网”行动构建决战决胜良好网络生态。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持续强化对各领域各环节的统筹协调,推动事后管理向过程治理转变、多头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从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治理、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各方面全方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逐步实现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高效畅通的信息联动机制、线上线下同步处置机制,构建全省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工作格局,让互联网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快车道。深入实施“黔净”网络空间清朗工程、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网络绿色文化建设工程,完善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技术管网治网能力水平,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处置网上违法违规信息,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营造决战决胜清朗网络空间。

三是以“护网”行动筑牢决战决胜网络安全屏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时提出的“四个坚持”为指导,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始终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作为网络安全防护的重中之重,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责任制,加快建设全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平台,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本地本部门政务和新闻单位平台账号安全管理,确保全省网络安全态势平稳可控。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将数据安全作为网络安全的核心问题,统筹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切实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所等作用,依托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平台,加强与周边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络安全领域交流合作,促进网上文化交流互鉴、网络经济共同繁荣、网络安全有序发展。

四是以“强网”行动提供决战决胜信息化强力支撑。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强化政治意识、时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文军扶贫行动为引领,发挥网信优势,加大网信企业深度结对帮扶协调力度,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的网信实践,通过项目带动、集中投入,确保抓出实效。进一步做大做强网络扶贫公益广告,深入挖掘亟需出售农特产品,全方位广领域开展网上宣传推介,助力“山货出山”,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按照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部署,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协调推进信息化领域各项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开展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践,助推决策科学化、资源共享化、管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加快构建全省网信技术体系,深入推进“多彩云”项目建设,广泛带动全省融媒体中心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信息化支撑。(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