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网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巩固“六强化、六提升”工作成效基础上,按照“五个更加突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能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信息化协调能力,为全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进一步提升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能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网络空间。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等网上宣传,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易于理解的话语和视频图片,以及时高效的网络传播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正能量内容生产体系建设。发挥网络媒体优势,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改进创新正面宣传,着力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完善网络正能量传播效果评估机制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机制,提高原创正能量网络产品创作生产能力,推出更多“现象级”产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网络内容建设,丰富网络文化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三是正能量传播体系建设。加快网络媒体矩阵建设,建立健全省级网络媒体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纵向联动机制、各级网络媒体与政务新媒体的横向协同机制,推动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同向发力、协同联动,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同心圆”工程,引导更多网民积极传播正能量。四是完善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围绕发现快、研判快、处置快、跟评快、反馈快,加强舆情工作、网评工作体系化建设,健全网上重大舆情会商研判、联动处置等机制,提升网络舆论引导实效。

二、进一步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一是压实网络综合治理责任。对照云南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做好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任务跟踪督导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网络综合治理责任。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阵地管理,扎实做好本地区本领域网上敏感热点舆情应对,坚决防范和化解网上风险。二是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坚持建管并举、综合施策,基础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管理考核,深入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弘扬正能量、抑制负因素,着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全省网信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完善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加大网络信息内容执法力度,规范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服务平台、服务使用者的行为。三是强化管网治网技术支撑。坚持高标准加快省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指挥中心建设,将相关技术平台延伸到州市,推动州市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统一高效的技术系统。建立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联合安全评估机制,做好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着力防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

三、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一是加强网络安全统筹协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网络安全综合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形成网络安全工作合力。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普及,办好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安全防护。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联合检查工作,以查促建、促管、促防、促改,推动主管部门、运营单位落实安全防护责任,不断提升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体系,扎实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和个人信息保护,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整合利用相关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推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校企合作,推进网络安全学院和网络安全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产、学、研、用”的生态建设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数字云南”建设提供坚强网络安全保障。

四、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协调能力。一是加强信息化重点工作的谋划。建立健全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估全省“十三五”时期信息化规划落实情况,加强“十四五”信息化领域重大战略、重要举措和发展路径研究,做好与国家信息化重大任务、重点工程的衔接。二是协调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开展跟踪评估和重点任务督查,及时检查、通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完成2020年目标,促进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三是协调推进信息惠民服务。协调推进电子政务、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挥“互联网+”惠及民生的重要作用,推动网络化公共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协同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深度挖掘,提高党政部门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决策的水平。四是是持续推进网络扶贫。落实《云南省网络扶贫行动计划(2019年-2020年)》,深化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等机制的运用,巩固提升网络扶贫成果。

五、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一是深化全省网信工作体系建设。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切实加强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加快推进省级应急指挥中心、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机构建设,强化州(市)级网信部门属地职能,推动县一级加强专责网信工作力量建设,形成领导有力、指挥顺畅、行动高效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成果,培育网信党建品牌,推进模范机关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加快州(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建设,落实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持续扩大互联网行业企业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全省重大人才工程,加大网信领域人才的引育选用工作,汇聚各方人才为网信事业所用。推进全省网信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建设,科学安排干部轮岗交流、顶岗任职和挂职锻炼,着力培养培育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信队伍。(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