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东省委网信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服务支持“双区”建设,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着力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深入推进总书记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网上宣传和贯彻落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持续强化传播优势,创新传播方式手段,加强网上理论阵地建设,加强南方理论频道建设,打造网上理论传播品牌栏目,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网上重要情况通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督查等制度,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对网信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梳理总结“十三五”相关战略规划、行动计划任务落实情况,依据国家即将出台的“十四五”总体规划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领域专项规划,抓紧编制省级专项规划,大力推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着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唱响网上主旋律。大力整合全省网宣资源和力量,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上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深入挖掘全省特别是粤东西北贫困地区在精准脱贫、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建设推广全面小康主题网上展览馆,全景展示广东在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经济形势网上宣传两个重点,精心策划开展“双区驱动·粤来粤好”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为“双区”建设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抓好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网上主题宣传,策划组织“经济特区行”主题采访活动,开展理论研讨、高峰论坛等,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和特区精神。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策划推送权威信息、防控成效、政策举措、事迹精神等内容,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措施解析,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网上强大正能量。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攻击等侵害公民网络权益行为,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着力服务“双区”建设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助力实现全省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紧紧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实施网信工作支持“双区”建设的重点措施。着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网信支撑,支持深圳在核心技术攻关、发展5G高端产品和5G应用、重大创新载体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探索完善数据产权、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着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争取在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网络基础设施普及、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社会惠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网络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推动实施《广东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开展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紧密融合。统筹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探索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机制,抓紧形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推动信息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工作体系和自身建设,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建设具有网信特点的机关政治文化。严格执行“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引领工程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两个覆盖”。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网信工作机构,确保有效履行职能。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全省网信人才工作调查研究,探索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强化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监管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防线。(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