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网信战线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五个更加突出”为基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狠抓网信领域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文件的落地。

强化政治引领,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互联网正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成为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变量。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让网上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中心工作和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强宣传,围绕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四大品牌建设、营商环境改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大主题打造宣传品牌。把握网络传播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趋势,创新网上宣传引导理念方法,切实提高网上正能量传播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

抓好顶层设计,编制“十四五”上海网信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上海网信战线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要求,落实全国和全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和编制“十四五”时期上海网信事业总体规划及智慧城市建设等专项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形成具有全局性、系统性、科学性的战略规划体系,同时,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善于统筹协调,完善“一张网”“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统筹协调是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树立网上网下一体化治理理念,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统筹协调职能,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调动各区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协调联动。发挥通信管理、经济信息化、公安等部门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理顺关系、明确定位,细化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有效推进,完善网信部门统筹、职能部门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属地管理模式,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形成推进网信工作的强大合力。

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区级网信工作体系建设。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是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探索加强区级网信机构建设,加快实现机构到位、职能到位、力量到位、机制到位、技术到位,确保上下协同、政令畅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开展区级网信工作试点,提高区级网信部门的统筹能力、研究能力、技术能力、执法能力。加强区级网信部门与网信委成员单位的联动协调,形成配合密切、处置高效的“大网信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原动力。上海要担负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传奇,必须要有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上海网信战线坚持效果导向,用好赛马机制,努力形成“比学赶超”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把提高网络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网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网信企业吸引海内外网信领域高端人才,支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推进网络安全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