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网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要求,坚持“五个更加突出”,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今年是全省网信系统的效能提升年,要在巩固基础建设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责任落实,更加注重实绩实效,推动全省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把握大局抓效能。牢牢把握网信部门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号工程”,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抓执行。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紧扣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的要求,系统谋划、科学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编制形成全省具有系统性、科学性的战略规划。另一方面,要高质量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夯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对网信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增强督查工作的执行效力,让督查督办成为“长牙齿”的利器,确保党中央决策及省委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位。

第二,要突出统筹协调抓效能。既全面做好总体规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又注重加强与各委员单位、各市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在统筹中处理矛盾、在协调中推动发展、在督查中促进落实,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有效推进。一方面,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提升网信委委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的运行效率,探索推进委员单位联络员会议、重点事项重大议题日常会商等,实现多层次协调机制的常态化科学有序运行。另一方面,要把网信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强管网治网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人才体系、保障体系等建设,尤其要着力建强基层、夯实基础,使管网治网的体系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

第三,要扭住重点任务抓效能。针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等一系列重点任务,要落实落细、一抓到底,不见效果不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紧扣3+1工作格局,抓好事关政治安全和人民福祉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势和实效,丰富网上内容供给,组织“抗击疫情山西在行动”互动活动。精心组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宣传,开展“决胜2020”“中部崛起势正劲”“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网上主题策划,组织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宣传活动。健全网上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大力推动网评队伍体系化建设,实施网评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加快建立山西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山西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属地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地市级网信办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应急指挥运行效能。深入开展“清朗”等专项行动。加强网络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同心圆”工程。扶持山西发展(网络)智库品牌建设。通过举办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开设高质量普法栏目等形式,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三是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保障体系。强化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的指导作用,完善行业组织、应急支撑队伍等支撑体系,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组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抽查。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管理。推动网络安全培训基地建设,办好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西活动。四是深入推动信息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数字政府建设“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的要求,推动加快重点应用建设,配合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和扩围工作,开展全省信息惠民品牌网络应用评选活动。巩固提升网络扶贫成果,组织知名电商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推广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五是切实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完善干部人事工作制度体系,对干部“育选管用”综合施策,加强各级网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制定《2020年山西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工作计划》,统筹推进网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任务落实。推进全省网信系统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用好《加强领导干部互联网条件下工作能力建设学习纲要(试行)》一书,组织开展典型舆情案例研究总结,进行经常性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突、引导网上舆论的能力。

第四,要聚焦作风建设抓效能。坚持求真务实,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突出“实”、力戒“虚”,盯紧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一方面,以党的建设带动作风建设,实施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网信企业、新闻网站、重点平台,与从业人员广泛交流,把情况问题摸清楚,把本质规律搞透彻,把好招实招提出来,指导好全局工作。另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具有网信特点的机关政治文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敢于向不正之风宣战,敢于向慵懒作风开刀,敢于向效能低下亮剑,为网信事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山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