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关键之年,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意义重大。青海网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新青海建设任务,充分发挥网络舆论的凝心聚力作用、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作用、信息化的赋能增效作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年、“五四战略”“一优两高”等重大主题,及时有效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引导。要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报道,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通俗雅致的大众话语、赏心悦目的视频图片,有效引导网民,切实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行动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宣传引导。在网上设置专题专栏,采取短视频、H5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及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事迹宣传。强化网上谣言处置和辟谣,科学引导、精准调控,确保有害信息快速发现处置。要强化舆论引导,建立健全网上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开展网络大V、网络人士、网络媒体走访宣传活动,加强原创稿件创作和分众化推送,实现精准引导、协调联动引导。

二是坚持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管网治网的根本之策。要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建管并举、综合施策。既要抓好统筹实施,明确重点、细化分工,统筹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任务分解和细化落实,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确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一项一项抓到底;又要抓好技术治网,坚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着力防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带来的安全风险,不断提升管网治网能力。

三是坚持安全至上,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更加注重事前预防,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挑战。要提高网络安全服务保障水平,定期通报网络安全整体态势及风险点,统筹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服务保障工作。要提高网络安全培训和研发水平,继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和党政机关网络安全培训工作,推进专家队伍库、技术支撑队伍库建设工作,继续加强与研究开发、运维管理等单位的通力协作,全面提高安全维护能力。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围绕“一优两高”战略,统筹推进信息化领域各项政策落实,推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和云上青海建设,力争在数字经济、网络扶贫、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不断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宽带青海”提升工程,扎实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推动5G商用部署,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统筹推进北斗系统大规模深化应用。要不断发挥信息化的赋能增效作用,充分调动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扎实推动网络强国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要以信息化助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深化互联网便民为民,运用网络技术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推广使用“健康码”,助力社会人员、物资等有序流动。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引导有关部门和企业使用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协同采购、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推进复工复产复业,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五是坚持对标看齐,进一步推动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始终对标对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理论武装淬炼、重要关键岗位实践历练,不断提高网信系统干部“两个维护”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有效载体,抓住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加强联系和指导,做好示范和引领,发挥网络优势,优化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活起来、强起来。(青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