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积极探索网信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搭建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按照“政府搭台、银行唱戏、企业受益”的原则,抽调注册登记、税收缴纳、职工养老、用电缴费、失信惩戒等12个部门59个大类5620万条核心政务数据,共同创办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银企合作搭建“数字桥梁”。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公益性数据共享平台,让政务数据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抵押等价物”,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突破“信用”与“信贷”之间的瓶颈,为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性、套餐化、一站式金融服务。自2019年上线至今,共24家进驻银行累计为12833家企业放款19742笔,放款总额573.43亿元,占到了全省小微企业年度贷款总额的10%。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确保企业“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通过风险控制模型自动审核并放款,借贷双方“零跑腿”,贷款利率低于全省新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0.53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