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退税了吗?”“有人退税6000多元!”近日,“个人所得税”登上了热搜,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事项引起网友高度关注,不少人晒出了自己的个税年度汇算账单。

2019年1月,新个税法全面实施。新个税法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的基础上,新设子女教育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国迎来首次个税年度汇算。广东于3月27日正式开通个税年度汇算手机及网页远程申报功能。

开通首日,广东地区就有超过5万名纳税人进行了个税年度汇算的自行申报,当日申报人数创全国新高,申报办理退税约3.8万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App、网页端等“非接触式”办理最受纳税人的青睐。数据显示,目前,广东通过手机App进行办理的纳税人约占99.4%。

符合两种情况需办年度汇算

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度汇算,通俗来说,就是居民个人将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即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合并后按年计算全年最终应纳的个人所得税,再减除纳税年度已预缴的税款后,计算应退或者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办理申报并进行税款结算的行为。

有两种情况需办年度汇算。“一是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二是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上述负责人补充说明,如果居民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了综合所得,而这四项所得全年加总后计算的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小于取得时单位预扣预缴的税额,就可以申请退税。“比如说,在预缴税款环节没有足额享受税收优惠,或者年度中间就业、退职导致减除费用等扣除不充分的,可以在年度汇算时申请退税。”

其中,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且无境外所得的,可以使用简易方式申报。简易申报只需申报基本信息和应退税额。

年度汇算可自己办、单位办、请人办

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办理年度汇算主要有三种方式:自己办、单位办、请人办。

纳税人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渠道自行办理年度汇算,也可请任职受雇单位办理。其中,港澳台同胞和已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注册手机个税App。如果人脸识别认证未能成功,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办税大厅领取注册码,通过注册码进行个人所得税App的注册。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纳税人选择单位代办年度汇算,需在4月30日前与单位进行书面确认;同时,如纳税人还有单位以外的收入,或者单位未掌握的扣除项目,需一并提交单位,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此外,纳税人还可以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选择这种方式,纳税人需要与受托人签订委托授权书。

“在线办理渠道非常方便快捷,而且不需要把私人信息告诉我们,所以很多员工都宁愿自己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钟欣志介绍。在已推进个税汇算的公司中,不少员工都选择了自行在线办理的方式。

个税App提示开小差了怎么办?年度汇算退税是否必须用本人账户?为了及时响应和解决纳税人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广东税务部门采取“12366省级中心+远程坐席”的呼叫应答模式,完成12366与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对接,纳税人在手机App上可使用“征纳互动”功能进行留言咨询。截至目前,征纳互动平台接收和解答咨询超2万条;12366热线接收个税业务每月2.5万条,其中年度汇算业务约8000条。(记者 黄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