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赴贵阳市、贵安新区调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贵州省委的部署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发挥先行优势,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持“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大力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持续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参加调研。

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研发了贵州省自主可控的区块链云服务系统——享链。谌贻琴走进实验室详细了解情况,对享链平台的研发应用给予高度评价,她希望实验室与地方政府继续努力,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努力在全国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中抢先机、走前列。在贵州移动5G之城应用展厅,谌贻琴听取了全省5G基站规划布局和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与运营商共同努力,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并推动5G全产业链发展。贵州省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一批国内外顶尖企业数据中心落户贵州。谌贻琴来到华为云数据中心、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建设现场,仔细查看项目建设进展,希望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运,助力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建设。

调研中,谌贻琴强调,加快推进新基建,既是立足当前应对疫情影响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着眼长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紧紧围绕推进新基建,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像推动交通大突破一样推动新基建大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紧紧围绕发展新业态,用好疫情催生线上新业态发展的机遇,大力开展大数据领域招商引资,积极发展“线上经济”“宅经济”,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要紧紧围绕拓展新应用,大力推进“万企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线上融合,加快大数据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农业等重点领域的融合应用,把大数据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更好发挥出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有针对性地完善配套政策,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贵州省政府秘书长张平,贵州省有关部门、贵阳市和贵安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李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