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施行以来,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积极贯彻落实规定,着力加强网络生态治理。

一是全系统深入学习《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3月初,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召开室务会议,专题学习《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要求网信系统全体同志,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网治网能力建设,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特别是作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主管部门,必须时刻树立法治观念,既要依法管理、体现斗争精神,又要把握好尺度、避免引发次生灾害。

二是强化网络空间日常监管。全方位、多维度加强对属地互联网站、应用程序、音视频、即时通信工具等网络平台的日常监管,并实行台账管理,倒逼平台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账号的高压严打态势。充分发挥涉网络管理部门作用,建立了信息联通、隐患联防、研判联合、处置联动、危机联控的处置违法违规“五联”信息闭环式工作机制,形成了领导有力、指挥有序、处置有效的“三有”网络执法格局。依法对发布涉政治类有害信息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的微信公众号“伊春信息港”、发布公交线路大面积停运不实信息的“哈尔滨公共交通”等进行了关停处理;对长期不更新、存在严重安全漏洞的4313家网站进行关闭处置。(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