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网络舆情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也是一支能打善拼的队伍。连日来,全体同志严格落实中央、海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海南省委网信办的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召开支部会议,传达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坚决打赢战斗。提高政治站位,首先是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党支部多次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守好疫情防控“网上第一线”。

始终坚守岗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逢节假日,都是任务最重、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之一。虽然中心人不多,但是大家配合密切,互相关心,互相补位,圆满完成了多次“急、难、险、重”任务。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大家又一次展现了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良好精神风貌。早在提前安排春节期间值班工作时,大家就纷纷主动提出自己可以多值几天班,让其他同志休息一下。有的“老”同志已经多年没有回老家,虽然在大家的劝说下开始有了回去的打算,但真到订票的时候也是一再推后。就在放假前,疫情形势突然严峻起来。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有的同志默默退掉了机票、取消了行程,有的同志向家人致歉解释,有的同志对办公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加强值守”“通达民情民意”“服务疫情防控决策参考”“强化辟谣工作”……一项项工作部署下来,一件件任务落实到人。随着海南省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力投入到互联网上的疫情防控“战斗”中。疫情防控以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周末,大家每天工作都持续到深夜,却从未有过任何怨言。为了更加专注工作,不影响家人,有的同志更是好多天都吃、睡在办公室。即便是疫情态势已明显好转,但大家仍未放松,各项工作一天也未间断。

“通”民情“达”民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广大网民的心,舆论关注度急速上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初期,各种网民诉求、意见、呼声在网上不断出现,网络舆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如何通过互联网,及时传递群众心声,汇集各方智慧,切实推动解决线下的实际问题,成为大家工作的重点和讨论的焦点。经过多次头脑风暴,决定在原有舆情工作机制、经验基础上,结合疫情期间网络舆情的新情况新特点,建立涉疫情舆情发现、研判、会商、转办、跟踪、编报的一体化机制。一方面,加强同办内各相关处室,以及有关部门和市县的协调联动,全面收集整理抗击疫情中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转相关市县和部门推动解决。另一方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刊物栏目和内容,除了认真梳理出全国各地抗击疫情先进经验、复工复产复学的有关措施、专家学者的重要观点和建议,以及客观全面反映涉疫情的舆情特点外,特别突出问题导向,每日逐项列出在网络舆情中发现的突出和潜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同时,针对部分具体问题,结合海南实际,形成多期兼具深度和可操作性的舆情刊物。海南省网络舆情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舆情工作为发挥疫情防控决策参考功能、推动疫情防控实际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虽然有时候能够看到大家一扫而过的疲惫,但更多的是从同志们充血的眼睛、沙哑的声音中感受到旺盛的斗志、昂扬的精气神。

“与谣言赛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疫情肆虐,各种谣言也随之而来。针对舆情工作和辟谣工作的特点,将二者结合起来,在舆情中发现谣言,在辟谣后跟踪舆情。海南省网络舆情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积极发挥海南省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和海南省内网络媒体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形成辟谣传播矩阵,有效抑制谣言传播。在海南省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开设“抗击疫情·辟谣”栏目,集纳《假的!这些关于疫情的消息都是谣言,别信!》《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无任何防控措施等传言不实》《拒收湖北籍旅客?三亚:传言不实》等相关辟谣信息,多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澄清“疫情真相”,弘扬网络正能量。截至2020年3月9日,海南省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抗击疫情·辟谣”栏目发布辟谣信息152条,总阅读量301万+,获得较好的社会传播效果。同时,指导海南省内网络媒体积极利用网站视频直播、手机微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辟谣,并加强线上互动,便于网民及时了解真相。如海口网开设手机微直播平台《齐心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加入“辟谣与防护”栏目,使网民通过直播平台了解疫情动态的同时,及时掌握辟谣信息。(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