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2020年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网络公益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各地网信部门和网信企业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的工作成效,部署推进2020年重点任务。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江苏、广东、新疆等地网信办及相关网信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特别是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互联网与公益事业深度融合,网络公益成为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新路径新动能。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网络公益工作,自2016年开始在网信系统大力组织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总体部署,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强化部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网上网下密切配合,积累了很多鲜活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网络公益扶贫扎实推进,网络公益宣传深入人心,网络公益品牌影响广泛,助力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网络公益已成为网信事业造福人民、助力国家脱贫攻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力量。

会议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是硬仗中的硬仗,加上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时间更紧、难度更大、要求更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和信息化优势,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会议要求各地各网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新开展网络公益、充分发挥企业作用、规范网络公益管理和强化统筹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求实效。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属地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和公募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在31个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