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南接北,东出西联,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大数据产业基础雄厚。石家庄,河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抢抓机遇,乘“云”而上,加快建设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高地。

“新基建”按下快进键,支撑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

4月3日,正定新区常山云数据中心,一组组机柜整齐排列在机房,两名技术人员在巡视服务器机柜,为用户提供稳定的云数据服务。

不久前,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2214架机柜建成交付运营,阿里、腾讯云等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用户已经入驻。该中心由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体投资规模为50亿元,规划部署2.4万架标准机柜。

该中心将搭建5G时代信息技术的高速通道,面向省会,面向京津冀,努力建成高等级、高性能、高效率的新一代数据中心,为全省政务、金融、交通、教育、通信等领域用户提供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和高效的业务数据全周期处理能力。

图为常山云数据中心机房。

“石家庄移动已自建3个数据中心机房,可提供3.1万架机柜,15T带宽资源。”石家庄移动公司总经理高广介绍,已吸引近千家互联网公司和200多家本地政企客户入驻,年产值3亿元。

正在建设的中国移动(河北石家庄)数据中心,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承载能力最强的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3万个机架的装机能力。

数据中心是数据大规模灵活应用的重要基础设施,石家庄风起“云”涌,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快。

在石家庄市智慧城市云中心,针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已部署机柜323个,部署服务器356台,运算处理能力近1万核,存储近30P,搭建了以云中心为核心连接40余个市级部门的光传输网(OTN)。

在石家庄市东三环与槐安东路交口东北角——万联云数据中心,工人们正忙着内外装修。这里,地上5层、地下2层,布置36个模块机房,可提供5000架标准机柜。今年底一期1000架机柜将投入运营。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落户石家庄,为该市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石家庄4G网络、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实现全市覆盖,全省最优;主城区重点公共区域5G网络覆盖率达到80%,全省第一。自今年起,该市启动5G规模化商用,完善城市及热点地区5G网络覆盖,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

大数据产业生态基本形成,传统产业借力数据转型升级

2019年11月以前,小杜是山东博闻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抄表工,每天三班倒地定时抄表,费时费力,还不精准。

现在,他是公司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不用跑车间,就能把整个园区的用电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博闻纸业引入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能源大脑”——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后,车间机器出了故障,小杜只需点几次鼠标,两三分钟就能从园区成千上万的供电线路里找到问题点。

从原来向客户销售电气设备,到现在增加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服务,科林电气借力互联网,从单纯卖设备向提供智慧电力系统整体服务的转变。

信息时代,数据为王。

科林电气研究院云数据运维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摄

石家庄智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能巡检管理系统,城市地下管网和换热站设施可直观展现在电子地图上,运用卫星定位,实时掌握巡检人员的位置、巡检路线等。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可记录现场状况,并实时上报。

石家庄大数据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大数据相关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技术创新中心3个、工程研究中心1个,拥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技术创新中心2个。

数据赋能,传统产业借力数据转型升级。

作为传统的呼叫中心运营商,河北博岳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开启了转型之路。该公司董事长助理路永亮告诉记者,去年引入人机交互系统,通过自有数据和语音标注,可提效20%—30%。通过大数据建模,让服务更精准,根据不同客户制定个性化方案,大幅提高满意度。

在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信息化集控中心系统将信息统计的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年度节约成本20余万元。依托该系统,通过质检数据的实时分析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

石家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电子信息行业发展迅速,2019年,全市电子信息行业在统企业总数168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55.09亿元,同比增长18.08%。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4.59亿元,同比增长23.02%;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0.50亿元,同比增长9.51%。

智慧城市加速推进,大数据红利全面释放

“不到一小时,营业执照、银行开户、刻制公章就全部搞定,石家庄高新区的行政审批套餐服务效率真高!”3月26日,在石家庄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刚刚办完业务的德能智能仪表(河北)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云双说。

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所有事项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省移动政务服务App和“冀时办”同步对接,市级开通网办事项491个大项,县级开通网办事项总计7683项。石家庄市智慧政务服务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

释放数字红利,大数据已成为石家庄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智慧医保,石家庄市首批300多家药房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服务,参保人可扫码交费、无卡购药。未来还可以实现诊间结算、互联网医院慢病续方结算、医保查询等多场景使用。

智慧旅游,目前该市已有25个4A级以上景区接入省和国家智慧旅游视频系统。去年10月12日,“智游石家庄”App上线运行,实现政府、景区、游客“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通,让游客实现“一机在手,智游石家庄”。

智慧环保,目前全市270多家重点企业已全部纳入节能减排监控管理平台进行线上管理,实现了治理设施的精准管理,防止偷排偷放行为发生,并通过实时用电量数据在线监控,有效判断企业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

大数据,正在构建智慧石家庄“城市大脑”,让公共服务更高效,让城市变得更舒适。

加快建设大数据应用示范区,石家庄迎来新机遇。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石家庄市与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和机构就合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等16个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助力石家庄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知名的“中国数字新城”。 (记者 米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