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正当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2020年清明节期间,为缅怀先烈、祭奠英烈,倡导网上文明祭扫,丽江市委网信办认真组织开展各类网络文化活动。其中,2020年丽江市“网络中国节·清明”网上祭扫活动小程序“清明时节 文明祭奠【丽江】”,通过全市各县(区)、各系统干部职工的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平台积极参与并转发,参与祭奠人次42万余次,在全市上下营造了“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的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一是开展网上祭扫组织策划并制作“网上祭扫”活动微信小程序,以引导“网上祭扫”、避免实地祭扫聚集为导向,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设立的全国统一网上祭扫平台,作为开展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和途径,为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纪念英烈等各种纪念活动提供便利。

二是突出主题祭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策划制作祭扫专题页面。小程序分为“祭奠战疫英雄”“祭奠革命英烈”和“祭奠亲人”三个专题,共发布66位英烈和革命先人的简介及有关事迹,大力宣传全国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民公安、科研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等,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大力宣传丽江市各县(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烈士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突显向英雄群体致敬的主题。

三是网上互动参与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打开微信小程序,进入每一个专题页面,打开人物照片了解每一位英烈和革命先人的感人事迹,并参与献花活动。广大网民还通过“祭奠亲人”专题页面祭奠自己的亲人朋友,给战疫英雄、革命英烈和逝去的亲人等留言、寄语等互动。(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