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快速摆脱疫情困扰,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启动面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搭建生态等多方面帮助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经济发展。

“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中的“上云”是指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是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是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解决“不会转”,将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引导中小微企业提需求,鼓励提供转型服务的平台企业开发更多转型产品、服务、工具,形成数字化转型的市场能动性;支持开展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引导建设数字化转型开源社区,强化平台、算法、服务商、专家、人才、金融等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

解决“没钱转”,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降低企业转型成本。对于获得国家专项资金补助的试点平台、服务机构、示范项目等,原则上应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至少一年期的减免费服务。对于获得地方财政支持的项目,参照该标准提出服务费用减免措施。同时,探索“云量贷”,缓解贷款难。通过联合金融机构,根据云服务使用量、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改造的投入,认定为可抵押资产和研发投入,对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鼓励探索税收减免和返还措施。

解决“不敢转”,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充分发掘企业间协同放大效益。开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推动企业间订单、产能、渠道等方面共享,促进资源的有效协同。支持具有产业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搭建网络化协同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