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到了“百米冲刺”的关键阶段。剩下的时间,更需要以天来计,甚至按“秒”来算。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啃下“硬骨头”,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尤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既促脱贫、又防返贫,把今年的时间满打满算利用好,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夺取全面小康。

“回头看”本身就带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旨在以督导、考核、检查的形式,发现问题、找出差距,补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而提升整个“木桶”的容水量,增强脱贫攻坚的成色和“含金量”。进一步看,“回头看”还是压实地方脱贫攻坚责任的重要“砝码”,通过过程督导、结果检验、成效评估等方式,持续压实各级党委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扫清影响脱贫攻坚进度和厚度的“绊脚石”。比如,此前中央巡视组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就指出了一些地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不够扎实等问题,为各地方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找准了“靶心”,指明了方向。

当然,“回头看”不是最终目的,只是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回头看”的最终导向是要推动解决基层实质性问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攻坚伟业,这也是全国上下矢志奋斗的共同目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随着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的不断加码,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将“甩掉”贫困的帽子,但客观上还存在一些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等问题。特别是在疫情当前,主要靠劳务输出的家庭很容易陷入困境,因“疫”返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

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方能整体提升。根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返贫风险大,巩固脱贫成效任务重,尤其需要各地在帮助尚未脱贫家庭摆脱贫困的同时,还应通过反复“回头看”,动态了解脱贫家庭的生活现状,笃定脱贫攻坚“四个不摘”不动摇,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常态开展引导、帮扶,持续固稳脱贫攻坚的根基。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分秒必争。不论是促脱贫、还是防返贫,都当拿出“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毅力砥砺前行,需要“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持续磨砺初心、践行使命,把“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铮铮誓言落实在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中来,如期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原标题:【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在“回头看”中擦亮脱贫攻坚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