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重庆网信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在八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市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一、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坚持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办好“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等专题专栏。坚持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深入,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

二、精心编制“十四五”全市网信总体规划及系列专项规划。准确把握网信事业新形势,高水平研究“十四五”全市网信总体规划及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网信军民融合等系列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探索推动川渝两地网信系统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唱好“双城记”,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并与服务发挥“三个作用”、服务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一同谋划、一体推进,实现叠加倍增效应。

三、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网信职能作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互联网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加强权威信息网上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心理疏导,稳定公众情绪,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用好大数据智能化防控手段,为政府决策和治理提供有效信息资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用网络了解社情民意、征求意见建议、动员人民群众。

四、全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网上舆论氛围。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决胜决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中心工作,按照“牵头实施一批、重点参与一批、统筹指导一批”思路,组织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五年”等重大主题活动,举办好“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2020智博会”等重点宣传活动。优化网络评论队伍,将“两江评论”“上游评论”“鸣家”等打造成全国知名评论栏目,建好“我的新期待”“行·重庆”等一批网络活动品牌。特别要有力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网上舆论支持。深化主流媒体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发挥好区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自媒体作用,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五、持续深化“四个转变”“四治联动”全面提升综合治网能力。进一步推动网络舆情从末端处置向源头治理、被动处置向主动引导、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网上应对向网下化解转变,压紧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试点网上网下“双网格化”管理,建立重大舆情部门间联合值班制度,强化重大舆情风险交办反馈、督办、通报的落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网络风险攻坚战。坚持法治、德治、智治、共治并举,建好执法案例库、执法工作平台等“两账”“三库”“三平台”;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动成立网民道德建设委员会;推进全市互联网安全监测指挥平台建设,加强互联网前沿技术的应用与风险研究;大力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建设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辟谣平台,确保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六、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屏障提升防范能力。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推动网络安全技术措施与信息化建设“三同步”,出台落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云长制”网络安全责任等文件。办好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庆活动。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统筹开展全市重大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查、整改落实。加大物联网安全、区块链安全、人工智能安全、5G安全等方面研究力度,努力打造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七、统筹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突出研发创新、补链成群和应用服务,着力延伸产业链,壮大“芯屏器核网”产业集群,贯彻落实数字乡村战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打造一批应用示范高地,集聚一批数字经济市场主体,打造若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办好智博会。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5G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打造以算法为核心的大数据智能中枢,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深化信息惠民为民,全面推行“云长制”,完善“渝快办”,探索“数字化+基层社会治理”试点示范,深入开展网络扶贫,实施“乡土网红”工程,提升群众在共享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

八、坚持政治首要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加强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网信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做好网信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和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强化斗争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的“大力度”催生网信事业发展的“加速度”。(重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