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宁夏党委网信办认真组织学习了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对标国家2020年网信工作要点进一步研究梳理了2020年宁夏网信工作的重点任务,起草了《2020年全区网信工作要点及分工(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宁夏网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7个方面25项具体任务。

宁夏网信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宁夏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突出政治引领、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体系完备、落实求效,进一步提升统筹协调、正面宣传、舆情引导、综合治理、安全保障和数字引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营造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提供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贯彻好中央网信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政策法规和重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等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对网信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维护好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完善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属地网络平台日常巡查等工作制度,健全依法治网管网的制度规则。开展“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全区网信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网信综合执法、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及综合检查等多层次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全区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二是守正创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不断创新网上理论传播方式方法,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制定实施2020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围绕宁夏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等重大主题宣传,加大网上对外宣传力度。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构建网络评论队伍体系,加强网评队伍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围绕热点问题和网民关切开展网上评论引导。加强网络社会工作,分领域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开展“爱在身边”等网络公益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正能量。

三是提升网络舆情引导能力。完善网上社情民意收集研判、处置反馈机制,强化各级政务新媒体建设,及时发布权威准确信息、回应解决网民关切和诉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强化网上网下一体化快速应对处置,压实各单位网上舆情应对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治理舆情风险和隐患。

四是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加大属地网络平台依法治理力度。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统筹执法资源,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开展“清朗”“扫黄打非”等网络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互联网行业管理,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网络内容和安全管理,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报告制度。提升技术治网管网支撑能力,完善全区网信技术体系,推进市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互联网内容监管和网络安全监测能力。

五是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信息防护能力,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网络安全监管部门信息共享,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络安全综合检查考核,积极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同步规划、建设、运行。加快重要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审查和评估工作,加大重要网站、信息系统和关键数据保护力度。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处置能力,加强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指导、协调重点网络运行单位开展网络安全应急和实战对抗演练,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监管部门、涉事单位之间网络安全联动和应急机制。

六是推动信息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加速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政务数据管理机制,提升“我的宁夏”政务App功能应用和服务水平,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拓展“互联网+协同办公”覆盖范围,健全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竞争机制。深化信息惠民应用,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促进基础医疗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动银川都市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促进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提速数字经济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信息企业引进培育,加快国家健康医疗等大数据中心建设。深化“互联网+”与工业、农业、服务业融合升级,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化信息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有序推进5G商用网络部署。

七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做到政治过硬,把“两个维护”要求贯穿网信工作始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学习培训,坚决做到能力过硬,加强网信人才培养和网信系统干部业务培训,探索建立跟班学习制度,不断提高网信干部把握网络内容方向、网络安全态势、信息化发展全局的能力。强化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作风过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干实事、创实绩、求实效,加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督查督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宁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