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网信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在巩固“六强化、六提升”工作成效基础上,按照“五个更加突出”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实质、实效”,强化“规划、规则、规范”,全面推进福建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号工程”。深化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全面系统、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网信工作中去。二要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正面宣传。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通俗雅致的大众话语、赏心悦目的视频图片,运用网络优势、强化议题设置、丰富内容供给、加强移动传播,努力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三要持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领袖形象网上宣传引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以《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为宣传解读重点,开展定向精准微传播,有力展现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深受爱戴的领袖形象。四要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网上信息安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分析、预警防范和有效处置,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二是全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今年网络宣传舆论工作主基调,举全战线之力,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协同发力。一要浓墨重彩做好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网上正面宣传。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网上宣传,围绕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等重大活动,加强内容供给和精准化推送,让重大活动宣传有影响、见成效。二要奋力谱写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华丽乐章。精心组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大主题宣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摆脱贫困的探索与实践,实施“福建自媒体大V·网络扶贫公益行”,深入挖掘福建省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特别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生动展现闽宁合作交流的丰硕成果和深情厚谊。三要倾情讲述生动精彩的福建故事。围绕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充分报道福建省各地各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的绚丽图景和鲜活画面。采取政府购买、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深度整合微博、微信、抖音等商业平台资源,让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的商业平台为我所用。四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网上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网上宣传阐释,加大对权威信息、防控成效、政策举措、事迹精神等内容的策划推送,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措施解析,切实有效回应热点,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网上良好氛围。

三是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按照中央网信办部署,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一要深入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修订完善属地互联网管理政策法规。二要抓好《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地实施。推动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信息共享、会商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督办、信息公开等工作机制。三要探索网络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新手段。在泉州召开网络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探索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综合治网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四要推动各地互联网行业党委工作指导全覆盖。建设以省委网信办为中枢、联通各地各部门的全省网络评论指挥体系。成立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自媒体协会,大力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正能量网络大V等工程。五要抓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建管并举、综合施策,凝聚方方面面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清朗网络空间。

四是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风险。一要加强督促指导。细化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等工作指标,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纳入审计及绩效考核,督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加强网络安全人财物保障。二要注重协调配合。发挥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协调联动小组作用,健全事件通报、信息报送、会商研判、联合检查、风险评估、应急演练等工作机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三要强化技术支撑。依托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促进会,推动省内重点院校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专业学科及实训基地建设,建强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团队。四要深化军地协作。成立福建省网信军民融合研究院,服务军民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军地优势互补。

五是积极推动信息化引领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信息化领域各项政策落地。一要精心筹备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挥好主场优势,提早谋划、精心筹办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认真做好嘉宾邀请、政策发布、成果展示、网上宣传、服务保障等工作。二要大力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深化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积极申报国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国家数字乡村发展等试点工作。统筹推进IPv6规模部署。三要高水平编制“十四五”网信领域战略规划。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统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精心研究制定福建省“十四五”网信事业发展相关规划。(福建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