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在我国扶贫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前的扶贫工作增加了阻碍,一些贫困户、贫困村出现了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的现象,甚至进入到“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恶性循环中。面对这些“死结”,必须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抓紧转变思维方式,活学巧用新时代“党建+”思维方法,破解脱贫攻坚战中的难题。

发挥党建力量,找准致贫原因根本点。党建的力量在于凝聚,扶贫的重点在于攻坚,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当起到引领作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础上,“党建+”工作模式应运而生,“党建+云”“党建+区块链”“党建+物联网”等新方式新方法开始运用到政务工作中来,这些紧密结合着时代元素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成为了脱贫攻坚战中找准致贫主要症结的重要手段。一些贫困地区不仅仅存在经济问题,普遍也有着党建力量薄弱等“并发症”。要破解“返贫致贫”的难题,需要我们不断运用、增强党建力量,组建帮扶党员冲锋队、加大宣传讲好脱贫好故事、鼓励培养脱贫带头人,努力在实践中寻找破题的关键“知识点”。

加快品牌融合,刮出当地特色品牌风。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席卷,各地政府纷纷开始探索“直播带货”“线上吆喝”等扶贫新招,巧用各大直播平台、短视频APP等网络媒体来营销本地特色农产品,“党建+”“互联网+”共同发力,地方一把手等党政领导班子们的亲自露脸更是给消费者在选购助贫商品时增添了不少放心与舒心。地方党政领导的率先垂范,不仅能在助力扶贫中打响当地特色品牌,形成良性循环,更可以在扶贫产品的推广过程中积淀党建工作成效,推动电子政务工作信息化发展,三者相辅相成,“党建+”则在其中扮演着“粘合剂”一般的重要角色。

提高帮扶效率,构建集体经济新模式。当一些地方特色产品被赋予了特色党建的附加值时,主题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就会凸显出来了。“党建+”元素的融入,进一步激活了地域性文化特色,有助于吸引潜在投资、增加就业岗位粘性、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形成宣传、服务、销售一条龙后,集体经济新模式的运转需要“党建+”扮演“执牛耳者”的角色,提高帮扶效率成为脱贫攻坚战冲刺致胜的新关节。“支部+合作社”“支部+能人带动”,在互相“搭把手、拉一把”中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在保证村支部、党支部肌体健全的基础上,实施党建结对帮扶……通过构建一条有机的、符合地方实际经济发展水平产业链,通过做实做细帮扶调研,最终准确把握贫困户需求和相应的契合点,从而真正畅通脱贫致富“快车道”。(张蕴弛)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用好“党建+”,畅通脱贫致富“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