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作为“滇南中心·国家门户”,自2013年列入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以来,按照“惠民、惠政、惠企”的建设目标,大力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构建“1+1+N”的体系:包括“1中心、1中枢、N种智慧应用平台”;城市智网“一图可知”、城市治理“一体联动”、民生服务“一屏共享”、信息服务“一键应用”赋能各领域的全方位智慧化应用模式;制定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的“数字蒙自”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融合,打造云南省城市整体数字化转型的“数字蒙自”。

一是“1+1+N”体系夯实智慧蒙自建设基础建设一个数据中心,打造城市“大脑”;搭建一个指挥中心,构筑城市“中枢”;搭建N种智慧应用平台,发动城市“引擎”。

二是四个“一”创新智慧化应用模式。搭建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初步实现城市智网“一图可知”;融合智慧城市视联网平台,基本实现城市治理“一体联动”;拓展智慧民生服务应用,努力探索民生服务“一屏共享”;提升信息化应急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信息服务“一键应用”。

三是“数字蒙自”计划开拓未来新局面。下一步,蒙自市将聚焦“资源数字化改造、数字产业化加速、产业数字化赋能”,真正实现智慧城市建设“惠民”、“惠政”、“惠企”的目标,让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