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州率先在全省以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探索“党建+网络+手机+治理”模式,线上线下联动,推动网络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强势推动楚雄州委把实施党建引领“治理通”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具体抓手,与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加强领导,加快推进,先后多次召开楚雄州委专题会议、楚雄州委常委会、工作动员部署会等就实施党建引领“治理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出台《楚雄州实施党建引领“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从经费、制度、宣传、纪律作风保障方面作出相应规定,高位强势推动。

二是网上网下联动完善制度体系。按照社会治理“一张网”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分类梳理入格事项、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推动网下问题网上快速反应,网上问题网下解决,互助互进,建立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以党员、干部、群众共用为目标,立足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App和微信公众号,涵盖“宣传动员”“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改革发展”“便民服务”5大功能模块,融合全州政务服务、司法服务、民生服务、生活服务、志愿服务等45个应用平台,形成集党建、城乡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内容的大数据平台,发挥其强大的汇总、分析、研判、预警、评价及“可视化”等功能,全面推进全州基层治理工作“一网通办”。

三是强化成果转化,作用发挥明显。2020年初,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始终坚持以信息化手段畅通治理渠道,特别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托“一部手机治理通”,构筑了牢固的防控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三个月的运行,已有62万余人安装使用,全州通过这一平台上报并处理基层治理事项8.46万件/次,处办完成4.86万件。切实畅通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