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夏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区网信工作情况和2020年网信工作要点及分工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治理能力,加快网络信息事业健康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咸辉,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姜志刚、赵永清、张韵声、白尚成、李金科、杨东、吴秀章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深邃的历史眼光、长远的战略考量、开阔的全局视野,洞悉世界发展大局,把握信息时代大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区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网络宣传舆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生态治理、网络舆情处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信系统坚守战斗岗位、保持战斗姿态、发扬战斗精神,网络引导做得好,信息支持跟得紧,网络安全抓得实,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受疫情影响,网信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要树立风险意识,积极主动,未雨绸缪,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会议指出,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立场、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力和鉴别力,坚守阵地、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持主动、全面整治各种网络乱象,掌握主导权、打好主动仗,打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广泛汇聚网络宣传舆论正能量,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强主流、聚人心、重引导,上接天线讲好“普通话”,下接地气讲好“宁夏话”,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劲,筑牢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筑牢守好网络风险隐患“安全门”,高度关注、密切监督、严加防范,增强感知力、防护力、处置力,对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把网络风险降到最低。要着力增强网络信息技术新动能,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机遇,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提升信息化治理能力,建设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为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信息化引擎。(记者 马晓芳 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