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下,福建先后派出十二批共139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宜昌、襄阳等地。援鄂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委网信办联合对接湖北省、宜昌市地方网信办,发挥两地网络传播优势,生动讲述援鄂一线的感人事迹和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两省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克疫情、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一、打造两地互推网上传播阵地。福建省委网信办组织全省33家新闻网站、客户端和省市县三级179个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组成粉丝数达1900余万的“网上新闻联播”传播矩阵,对接湖北日报全媒体、三峡日报、三峡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联合本省相关部门、网络媒体、自媒体联盟、网络大V共同参与,形成跨越江海阻隔、凝聚各方力量、覆盖闽鄂两省的网上传播阵地,联手互相推送优质内容,共同讲好疫情防抗故事,唱响闽鄂两省携手共抗疫情的网上“大合唱”。

二、用心讲好两地守望相助的“暖新闻”。两地网信部门指导网络媒体聚焦凡人善举,深入挖掘援鄂一线医护人员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医护人员大爱无疆的生动场面,大力宣传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担当奉献精神。联合推送的《今天,“宜建钟情”!谢谢,最美的你!》《我要记住你的样子》《凌晨2点半,宜昌公交车上传出歌声……》《英雄凯旋归,八闽春风暖》等新媒体作品取得了较好传播效果,“福建援鄂医疗队在三峡机场受到礼遇”“福建医疗队与三峡大坝的亲密接触”等信息在网上刷屏,营造了两地齐心协力、共战疫情的网上舆论氛围。

三、构建携手防抗疫情的“同心圆”。协调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互动平台,共同倡议发起疫情防控有关专题、话题,形成网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闽鄂两地网红和自媒体力量,发起“福建支援宜昌”“福建战疫”等微博话题,以短视频、直播、动漫、图集、网评文章等形式,传播正能量,引导舆论导向,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次。发起抖音话题“疫情防控福建在行动”,积极传递福建战“疫”好声音,其中涉湖北省疫情防控措施、民生保障、闽鄂一线医护人员感人事迹等相关视频点击量超3亿次,在各网络媒体平台上被广泛转载,彰显了闽鄂两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密切合作,有效凝聚了两地网民共同防疫抗疫的强大力量。(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