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国家“数据长城”计划赋能,西南地区将培育形成“政研企”数据治理生态。近日,国家“数据长城”西南地区行动计划启动会在重庆市召开,西南数据治理联盟和西南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仪式同步举行。目前已有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北京、广东、浙江等地的70余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加入联盟。

据介绍,“数据长城”西南地区行动计划由国家信息中心与腾讯、华为、阿里等大数据企业联合启动,将纳入到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核心任务中,推动建立西南地区政企协同数据要素资源体系。由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发起成立的西南数据治理联盟,则是实施该行动计划的主要载体。

此次加入联盟的70多家大数据企业主要涉及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政务服务、物流交通、智能安防、电商消费等领域,联盟核心成员包括阿里蚂蚁金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腾讯西南总部、贵州医渡云、浪潮大数据等企业。

另外,由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西南政法大学成立的西南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将通过加强数据要素法律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推进“依法治数”和数据要素高效流动提供智力支持。接下来,双方还将在大数据法律理论和实践研究、建立大数据法律智库平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启动实施‘数据长城’西南地区行动计划,以及成立西南数据治理联盟和西南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将在加快推进重庆市‘新基建’建设的同时,持续完善区域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发展战略。”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说。

作为国家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庆市两年多来通过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数字经济取得快速发展,去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成为推动重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本次活动由国家信息中心和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指导,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和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协办。启动会设重庆、北京两个主会场,成都、贵阳、昆明等多个分会场,70多家大数据企业通过云视频方式参会。(记者 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