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云南大批景区转入复工新阶段,智慧化手段前移,线上营销瞄准消费者实际需求,巧用智能工具提升景区管理成为必修课。

一是“实名预约”提速线上业务云南景区进入复苏模式,但是景区有序开放是有条件的——实名制和预约。云南省鼓励由旅行社提前甄别游客健康状况后组织客源,提倡团队单团游客不超过30人,并鼓励散客通过OTA、景区官网、“游云南”App等渠道实名制购票。实名制预约入园的需求,客观上刺激和加速了不少景区推广线上业务的进程。

二是在线营销使出“十八般武艺经历此次疫情“大考”,文旅业的线上营销和曝光不再仅仅依托OTA、旅行社等平台,通过社群带货“旅游套餐”、景区“云旅游”、节庆“云直播”等方式,文旅人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三是智能工具提升景区管理如何实现利润的转化?线上是新销售场景,然后要完成线下体验,这才算一个完整的消费闭环,景区管理同样需要智慧化“加持”。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正在策划的智慧管理方案中,建立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全覆盖、越界自动语音提示、无人机巡护等项目全部被列入。野象谷景区采用不同的身份识别方式、智慧气象台、线路推荐等功能让游客感到更加便利。(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