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后,到家集团不仅第一时间组建抗疫“逆行车队”运输防疫物资,还在复产复工过程中,激发需求侧(家政雇主、货主)订单,携450万劳动者积极投身“经济保卫战”。 长沙市委网信办供图

坚守网络防疫阵地,权威发声;集聚科技防疫手段,服务社会;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复工复产……今年年初,当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疫情之下,网络之间,在长沙互联网企业中,一场快速响应、高效动员的抗疫战役悄然打响。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网信办依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坚守互联网阵地,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红色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提供便民服务,凝聚疫情防控网络正能量,展示社会担当和“硬核”战斗力,唱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长沙声音”。

聚力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线上长城

疫情发生后,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紧密跟进全国、全省、全市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动员、组织、协调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融入初心、奉献情怀,筑牢宣传主阵地,多方筹措物资,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疫”中,让党旗在网络“疫”线高高飘扬。

疫情伊始,谣言四起。此时,长沙众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坚守阵地,开通多种传播手段,传递权威声音,消弭市民疑惑,为科学防控举措点赞。

1月20日起,映客APP分别上线“预防早知道”“小映健康正能量”等,对防控疫情进行科普;百度、腾讯、新浪、网易等各个平台湖南站均开辟专题,积极发布“辟谣侠盟”的稿件;天河文链团队联合长沙公证处,开发并免费上线国内首个区块链谣言防控平台——“公证保·战疫版”,从源头上抑制谣言产生,提高执法公信力;云目未来开发了疫情辟谣稿件上报系统功能,用技术系统进行疫情辟谣稿件收集。

权威发声同时,长沙抗疫战场上的正能量也通过网络快速传播:“螳螂财经”“智能相对论”“吕海峰专栏”等行业知名IP,纷纷刊发《这个城市“硬核”怼肺炎 网友:又是别人家的!》《这一次疫情,长沙让全国人民刮目相看》等文章,点赞长沙科学开展群防群治群控;西瓜传媒负责运营的知名自媒体账号“吃喝玩乐在长沙”,推出互动H5《做守护家人健康的长沙人,我承诺!》,吸引36万人接力。

更多网络企业还通过自己的方式为长沙战“疫”加油鼓劲:竞网智赢通过开展湖湘企业携手战“疫”公益直播活动,推出疫情下的帮扶政策、抗疫自救系列文章,开启法律公益咨询服务窗口等,帮助客户线上充电,用专业与客户一起抗疫情、共成长;问卷星主动作为,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各企事业单位及公益组织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将响应和服务时间均提高到最优先级。

助力复工复产,创新创意不停歇

一边积极抗击疫情,一边助力复工复产。长沙互联网企业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利用互联网企业快速响应、在线服务、科技含量高的优势,从信息传播、大数据挖掘等方面,“人防+技防”双轮驱动,用创新创意助力防疫复工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湖南多个市州大量农产品滞销。58同镇迅速开展了“58同镇爱心助农计划”,收集本地紧急待销农产品信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全力以赴为各地农户提供帮助。自2月22日起,共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近4万条。疫情期间,土流集团基于大数据的优势,推出了土流普惠金融服务,加大线上传播力度,通过手机申请等便捷方式,快速为农民筹集春耕资金。

复工复产潮中,保用工、稳就业是关键。疫情期间,长沙市云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云宣讲”“云招聘”“云签约”完整“云就业”全流程,助力校企招聘。截至3月16日,“云就业”已举办全国高校视频双选会137场,其中省内高校举办了28场视频双选会,超10万人次省内学生参加视频面试,近5000多人次达成意向。在复产复工过程中,到家集团以“安全底线”为中心,一手稳定供给侧(家政阿姨、货车司机)劳力,一手激发需求侧(家政雇主、货主)订单,携450万劳动者积极投身“经济保卫战”。

复工复产,创意不停。腾讯·大湘网通过创意报道推动复工复产,联合岳麓山、张家界等15个景区景点,发布公益海报《战“疫”之后再“湘”见》,吹响景区重新开放的“集结号”。同时,腾讯·大湘网还联合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演艺集团等6个文化企业集团,借助腾讯直播等技术手段,开启线上“云看展”新模式,带给游客全心的视听观展新体验。

提供便民服务,高效服务有保障

以科技为承载,以便民为核心,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的互联网企业,立足各自企业优势,为居家隔离的人们提供方便的线上课程、生活采购,深度参与扶贫助贫等,用高效便利的服务撑起长沙抗疫的一片蓝天。

在家中,老师打开电脑或手机即可轻松开启一场“云教学”;学生宅在家中,也可通过免费优质课程资源,实现个性化学习……疫情发生以来,拓维信息区域在线学习中心联合华为云WeLink,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向湖南、湖北等省份的近万所中小学校,提供名师在线直录播课堂、在线教学与网络教研课堂等。目前,在线学习中心平台访问量超过1.5 亿人次,总访问人数超过1300万人次。

想吃新鲜果蔬、美味佳肴,只需手机下单,你的“美食梦”即可实现。疫情期间,这样的宅家放心采购已成常态,而这离不开众多互联网企业的“线上+线下”同步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搜农坊的采购团队与供应商联手保货源、稳价格,通过基地直采、基地合作等方式保障蔬菜、水果的日常供应和新鲜运输。疫情期间,市民在兴盛优选小程序网上下单,第二天在小区附近的门店提货。浏阳市永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农业品牌运营中心,作为首个入驻快乐购“芒果扶贫云超市”的店铺,通过现场直播,实现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直连对接。

疫情关键期,防疫不放松。针对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空间密闭、人流量大、易交叉传染,防控难度大,科创信息迅速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开发应用人员流动监控系统,实现对出入政务大厅所有人员的全程有效管控,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技术后盾,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更便捷、更准确、更高效的信息化支撑。(湖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