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牡丹江市各县(市、区)网信干部全力投身战“疫”一线,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奉献,立足网信职能定位,默默坚守互联网阵地关口,净化网络空间,服务防控大局,汇聚网信力量,统筹网络资源,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网上舆论支持和可靠网络安全保障。

绥芬河市委网信办

打造覆盖到基层的网上传播机制。在“新闻发言人群”“正能量传播群”“社团协会组织负责人群”等群组平台基础上,又建立了由乡镇、社区、村屯、网格员、学校负责人组成的“基层信息员群”,保证正面信息及时传达到基层群众中。组织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主动加入全市行业群、民间组织群、居民群等,实现了上联党委政府,下接市民群众,网络渠道通达,覆盖面广泛的信息传播网。

海林市委网信办

多措并举,宣传引导灵活多样。制作《威威虎-防疫小知识》系列宣传图片,让海林的形象大使“威威虎”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大家进行亲密的沟通交流,除主流新媒体“海林发布”等外,其他网站、“两微一端”、抖音、头条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齐上阵,纷纷以“威威虎”形象,刊播疫情防控相关稿件、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抗疫一线事迹等,使防控宣传更加生动活泼、具有吸引力和地方特点。

宁安市委网信办

加强优质稿源集纳,放大正能量传播。积极整理优质稿源,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村医王春茹典型事迹写入“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铸成防疫“铁军”——基层防疫“硬核”故事,宁安市中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曲爽出征武汉的新闻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截至目前,宁安市在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国家级新媒体发稿60篇,龙视新闻联播、黑龙江日报客户端等省级媒体发稿11篇(条),牡丹江日报、掌上牡丹江、今日头条等媒体发稿25篇,凝聚起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合力抗疫的网上正能量。

穆棱市委网信办

丰富宣传载体,正能量信息“唱主角”。将城市吉祥物“穆棱马小乐”以戴口罩的形式呈现出来,制作了各类手机海报。海报主题涵盖防疫工作的各个方面,马小乐也成为穆棱市抗“疫”队伍中不可缺少的“领军人物”。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穆棱沙画以艺抗“疫”》在省台龙视频播发点击率突破2100万。发动穆棱本土网红“瞳娜”利用抖音、快手策划发布抗疫宣传视频4个,总观看量突破4698万次,点赞36.7万个。

东宁市委网信办

充分发挥网信职能作用,打造权威公众账号。为了将网信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全体网信干部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将“东宁正能量”微信公众号更名为“东宁发布”,强化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发布信息的阅读量均在万人以上,最高达4.5万人。目前,“东宁发布”已成为深受当地市民信赖的官方公众号。

林口县委网信办

坚持疫情防控网上“一盘棋”思想,有力有序推进全县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管控工作。全面收集网上疫情信息,做到及时收集、靠前干预、依法处置,切实做好网络“排雷扫雷”工作。与县防控疫情指挥部、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共享疫情信息,建立起监测预警、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的高效运转工作体系。

东安区委网信办

关注微信群,掌握居民动态。安排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工作者下沉到辖区各类微信群中了解居民动态,掌握居民需求。将网民反映的问题及防疫建议,集中梳理研判,定期呈送领导,作为制定下一步防控措施的重要参考。加强对微信群的管理,1月31日,经举报发现王某在微信群中擅自发布未经官方机构确认的疫情相关信息,东安区委网信办依照相关规定对群主李某进行了约谈,相关部门对王某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西安区委网信办

  统一网络战线,弘扬战“疫”主旋律。统筹区政府门户网站,“今日西安区”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矩阵,精准策划宣传主题,各平台累积阅读量30万次以上。积极参与抖音“#战胜疫情dou行动”、快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平台等话题,发布疫情防控原创短视频60部,点赞量3.8万,播放量70万次以上,有效引导网民理性面对疫情,增强防疫必胜信心。

阳明区委网信办

自制网络抗疫宣传片入脑入心。积极引导各防疫战线拍摄制作战“疫”短视频和疫情防护音频广播,鼓励创作顺口溜、“土味”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文艺作品,在各新媒体平台传播、在小区门前等人员密集场所反复播放,教导居民防疫知识,引导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截至目前,全区共制作视频300余条,音频广播20余个。快手阳明政务号“阳明视窗”发布防疫短视频21个,累计播放量达189万+,点赞34000个。

爱民区委网信办

用网护网,助力疫情防控。发布重要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网络病毒安全风险提示等预警4次,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转发《致全市群主的一封信》及“多名群主被约谈”等警示案例,宣传吴秋艳等优秀群主事迹,号召全区群主及网民传播网络正能量。开展小小防疫宣传员、原创文艺作品网络征集宣传、居家阅读摄影作品征集等线上活动,征集发布短视频作品70余个,摄影、书画等文艺作品50余个,为基层工作者加油鼓劲,共同助力新冠肺炎战“疫”。(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