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团结联系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统筹整合网上网下资源,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汇聚全民战疫合力,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利用自媒体传播优势 全力扩大网络宣传覆盖面

针对网民关心、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护知识、疫情态势发展、防控举措成效等话题,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充分利用传播优势,组织开辟“疫情速报”“科学防疫”“防控进展”等专题,连续推送防护知识宣传、网民关注信息、最新防控举措、防控积极成效等有关防控宣传引导稿件。同时,积极引导网络大V、网络名人等,开设#抗击疫情石家庄在行动##石家庄抗疫在行动#等微博话题,传递正能量,凝聚网上共识,提振全民战疫必胜信心,营造了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良好氛围。

创新载体展现形式 用好的网络作品鼓舞人心士气

为提升权威信息传播效果,石家庄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市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创作优势,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利用图文图解、抖音视频、动漫表情包、H5、动态海报等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了《石家庄,应该是疫情控制最好的城市》《欠石家庄的热搜,这次该还了》《新冠肺炎疫情知识问答》等一批单篇阅读量10万+的作品。

组织开展网络公益活动 用行动奉献网信力量

网络志愿服务组织是助力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石家庄市委网信办统筹指导,把公益做好,把爱心献实。河北爱心无限网、无极县爱心志愿者在网上发布了“爱心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接龙,通过网络平台迅速汇聚成了磅礴的公益力量;元氏县网络文明志愿者联合红十字会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对特困户及大病致困家庭200余户进行了慰问;平山爱志愿者协会发起网上招募爱心志愿者活动,并向警务执勤点、社区检查岗和环卫工人捐赠1200只口罩;获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鹿泉区慈善总会移交共计1800元的捐款及价值3500元的防疫物资。

充分发挥党建作用 引领互联网企业“党旗飘扬最前沿”

石家庄市委网信办、石家庄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深入开展“党旗飘扬最前沿”活动,向全市互联网行业发出倡议,要求全市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互联网企业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形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