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近日,吉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大讲堂正式开讲,全省各级扶贫干部首轮网上培训工作全面启动,有力推动全省扶贫干部提升思想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强化能力水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超前系统谋划

吉林省把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吉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各级扶贫干部进行全员网上培训。吉林省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细致谋划、精心筹备,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大讲堂,并依托大讲堂举办网络专题培训,努力打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主阵地”、提高扶贫干部素质能力的“加油站”、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新载体”。

精心设计课程

吉林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培训全过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求,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和基层工作实际,重点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综合保障等方面课程,涵盖“两不愁三保障”各领域的相关政策、标准和收官之年的工作要求。

高标录制发布

为确保视频课程播出质量,3月26日至27日,吉林省扶贫办组织省委党校专家和8个吉林省直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集中到吉林广播电视台高清演播室进行课程录制。吉林广播电视台派出高水平制作团队,多机位多角度摄制,精心进行后期制作,确保培训内容得到完美呈现。相关视频公司提供高水平技术保障,在短时间内解决了实名登录、学习人次统计、学习时长记录等技术难题,确保视频如期发布,培训如期开展。精心剪辑制作后的视频课程还将在吉林电视台统一播出,最大程度拓展覆盖范围,帮助更多干部群众了解扶贫政策。

认真组织学习

3月27日,吉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参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专题培训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扶贫干部参加培训,保证学习时间。培训通过“吉林微扶贫”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视频课程链接,学员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点击链接,实名制登录后即可随时随地观看学习,吉林省扶贫办从后台调取学习有关数据,了解掌握学员学习情况。人性化的设计与灵活的培训方式相得益彰,让各级扶贫干部既可以安心学习,也可以更好摆布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实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得到大家普遍欢迎。根据后台统计情况,首日登录学习人数达到687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