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的要求,主动发声,借嘴说话、精准解读,讲好中国和云南抗击疫情的故事,展现云南“抗疫”成效,宣传中国领袖形象、中国国家形象、云南人民形象,展示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反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揭露驳斥国外不实言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1月以来,云桥网、吉祥网、昆明信息港等省级外宣网络媒体运用直播、短视频、漫画、长图、海报、VLOG等多种形式,及时、充分报道云南抗击疫情进展,各地各部门推出的政策举措,各族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强意志,国际社会对我疫情防控工作的赞赏、声援和支持等。截至3月13日,各外宣网络媒体通过PC端、Facebook、Youtube、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共发布相关稿件2100余篇,推出短视频103个,营造对我有利的外部网上舆论氛围。

云桥网发挥多语种频道优势,开设专栏,开展对外宣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开设中英文专题“同舟共济 中国加油”,并在缅文、老文、柬埔寨文、泰文等非通用语种频道开设专栏,实时准确发布与疫情相关的信息。目前,各语种频道已推出稿件近800条,点击量接近50万人次。策划推出原创栏目“外国朋友情牵中国”,通过采访各国外交官、新闻官员、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表达国际社会对我国抗击疫情的声援和对我国早日战胜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脸书“魅力云南”等海外新媒体,及时选编、翻译报刊网的各类原创稿件,每天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向海外受众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面貌。多语种微信公众号“澜湄趴”,每天推出相应双语(中英、中缅、中老)整合内容,目前已经推出了《柬埔寨留学生:我在中国很安全》《“疫情结束后,我们想尽快回到武汉学习”——独家连线返回缅甸的武汉留学生》等双语稿件,及时为在滇外国人提供疫情动态、防护措施、出行参考等服务信息。

吉祥网利用中缅双语宣传优势,加大对外传播力度。先后在网站PC端和国内社交媒体矩阵共刊发稿件(视频)1151篇(个),其中,在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推出文章视频等322篇(个),点击量达104万人次。启用缅语微信公众号,每天用缅文发布云南疫情最新情况;开设“齐心协力渡难关”(缅文版)专题,集纳相关报道,对外传播中国最新的官方抗疫情况、科普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在我国举全国之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吉祥网监测到缅甸网民对世卫组织数据、中国确诊病例、缅甸隔离观察人员数据等信息充满不信任,担忧被传染,不断质疑病毒是否会从北部边境输入缅甸;吉祥网及时研判,有针对性地通过网站、Facebook、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以中、英、缅3种语言对云南边境一线防控新冠肺炎的举措进行重点宣传,对防范新冠病毒肺炎进行科普,推出了《风雨同舟,缅甸华人华侨心系疫情防控》《瑞丽工厂复工,胞波们这样说……》(缅文稿)、《祝愿我们的地球永远健康》(缅文MV)、《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系列》(缅文字幕科普视频)等一系列视频稿件。其中,《给孩子的疫情图鉴:地球是一颗病毒星球呀》,采用视频的形式将图文串联起来,生动有趣科普新冠肺炎,累计阅读量达12.6万人次;视频《我们什么都没有,就购买100个口罩报答中国人吧》被中国新闻网、云南发布等多个媒体转载转发,累计阅读量50余万人次。

昆明信息港积极策划选题,打造外宣特色精品。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聚合融媒体产品,充分发挥多语种、多平台、多形式优势实施对外宣传。截至目前,InKunming和彩云桥两个对外传播平台共刊发稿件235篇(含原创报道40篇和5期视频)。积极与在昆外籍人士联络,采访推出包含图文和视频稿件《外国友人给力打call:“中国,加油!”》,展现多位外国人对中国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经过多平台推广后,累计阅读量2.3万人次。采访推出《卢旺达留学生卢一扬:在抗疫中感受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喀麦隆留学生朱丽叶眼中的中国战“疫”时刻: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等中英双语稿件,展示在昆外国友人生活、健康有保障,支持中国疫情阻击战的新闻事实。积极转载省市外事部门发布的疫情阻击战英文新闻资讯,并在重要位置呈现。昆明信息港两个外宣平台所有原创编译稿件均在Instagram、推特及脸书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推广,同步在官方微博话题#昆港·彩云桥#及#inkunmingnews#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推广。截至目前,英文微博话题#inkunmingnews#阅读量已达267.3万人次,缅文微博话题#昆港·彩云桥#微博话题已达160.5万人次。(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