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疫到防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科技力量积极参与。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示范区已经有200余家企业克服自身困难,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中关村管委会通过出台科技战“疫”10项措施,转变服务方式,充分引导科技企业发挥抗疫力量的同时,也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复工复产,持续发挥科技赋能效益。

措施细化落地抛出发展“定心丸”

近日,中关村管委会联合8家金融机构推出了200亿规模的“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以下简称“抗疫发展贷”)产品。“该产品具有额度大、品种多、利率低、审批快等优点,贷款利率最低可达2.05%,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平稳健康发展。”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中关村管委会发布《关于支持科技“战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10项支持措施以来,管委会陆续启动了相关项目申报和资金拨付工作,在科技信贷、融资租赁、高聚人才专项支持等领域加快政策落地,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此次推出的“抗疫发展贷”就是10项措施的细化举措之一。“抗疫发展贷”设置优惠利率,建立绿色通道,给予政策支持,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关村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10项支持措施还重点关注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定制了专项“红包”。3月5日9时起,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资金线上申报工作启动,成立时间在5年(含)以内,从业人员100人以下,2019年度的研发费用总额在20万元(含)以上、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或在示范区范围内注册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均可申报。

据介绍,今年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实施与往年相比略有不同。“一是结合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实际影响,将申报时间提前到一季度,尽可能早地给予企业研发补贴,降低疫情期间企业运营成本。二是将安排每周线上政策宣讲及申报培训,让企业申报有更充分的准备,减少疫情对企业申报的影响。三是完全实现线上申报,企业无需提供线下材料,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经第一时间拨付超过3.2亿元的支持资金,支持企业用于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方面,助力企业加快抗疫工作进度。

企业合力战“疫”200余家科技企业“各显神通”

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疫情暴发以来,中关村科技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据初步统计,示范区共有200多家企业的技术产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方面,卓诚惠生和博奥生物分别研发的检测试剂盒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应急审批,新兴四寰、金豪制药、纳捷、华科泰、金沃夫等5家企业的检测试剂盒进入国家药监局的应急审批通道。药物、疫苗的研发周期相对较长,目前已有科兴生物、泽辉生物、神州细胞、舒泰神、天广实、中美福源、盛诺基等中关村企业在加紧研发疫苗、细胞注射液、干扰素药物等方面的研发,部分已经进入临床阶段。三元基因、凯因科技和以岭药业等中关村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被国家卫健委推荐使用的药物,紧急发往全国各地。

在测温设备和口罩方面,百度、旷视科技、千方科技、格灵深瞳、领邦智能、镓族科技等企业积极开展新型智能测温设备与系统研发,并在机场、车站等大人流场所实现落地应用。针对口罩急需状况,纳通医疗、依文、联合益康等企业转产引入生产线,生产市场急需的口罩。新名医、易净星、博辉瑞进、利亚德等企业发挥技术优势,研发可多次消毒、重复使用的新型口罩。

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助力抗疫方面,东华软件、神州数码、亚信安全、奇安信等企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直接参与应急医院信息系统及安全建设。推想科技、深睿医疗、安德医智等企业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助力新冠肺炎的临床诊疗。云知声、龙芯中科等提供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和基于国产CPU的医疗自助终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便利。百度、京东、美团、猎豹移动、达闼科技、云知声、灵动科技、云迹科技、智行者等研发的机器人、无人车,广泛用于药品、物资的自动配送、清扫消毒和社区疫情防控。字节跳动、京东健康等企业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积极参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建设。佳讯飞鸿、视联动力等企业迅速搭建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互联互通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保障疫情防控体系的高效运转。

保障复工复产线下服务转战线上

服务企业是中关村管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中关村管委会及时将创新创业的服务工作从线下转战线上,多措并举破解企业困局,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为保障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抗疫生产两不误,中关村管委会线上服务全面出击。先后2次向企业发出“征集令”,收集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供给信息,整理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通过“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与应用对接服务系统”正式对外发布。三批发布包含251家企业的371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涉及体温监测、消毒杀菌、AI辅助诊断、远程问诊等多个服务领域。

中关村管委会集中线上为企业科技产品寻找应用场景,足不出户就能让产品实现应用落地。“疫情当前,屏上‘面对面’对接会不仅解决了企业寻找应用场景的痛点,还解决了企业人员出行安全的后顾之忧。”爱智尚科技CEO刘廷说。

为引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及时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需求和政策建议,更加便捷地联系和服务企业,中关村管委会在腾讯(北京)公司的支持下上线了“中关村企业服务平台”。中关村企业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交企业发展需求、政策建议等。中关村管委会将定期汇总企业需求和建议,积极推动解决或者反馈相关部门。

此外,开展线上中关村疫情防控领域高价值专利项目路演活动,推动15项高价值专利加速转化。中关村创业服务“+”、中关村“火花”等系列活动也全部搬到线上举办。截至目前,已举办9期线上“火花”活动,筛选推介47个抗疫成果转化项目,参与活动人数超过2000人次。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在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中关村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活动征集令已经发出。此次活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搭桥,为企业引才聚力。同时,中关村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联盟也推出了面向科技防疫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在线微专场系列活动,推动市场化、专业化引才,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融智的作用。

分园在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一区十六园按照“防疫在先、有序复工、科学细致、确保落实”的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示范区各分园重点监测企业3.7万家,复工率超过86%。其中,海淀园重点监测的45个园区复工率超过92%,平谷园规上企业复工率100%。示范区130家孵化机构中,已有123家孵化机构复工,占比为94.6%。各分园和企业均未发生大规模聚集性病例的情况。

东城园成立由2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班小组,制定复工防疫工作方案、防控指南和应急处置流程。

西城园调动全体干部全员参与、分工负责,快速与所负责的98家商务楼宇物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并用两个小时左右时间建立“抗击疫情楼宇工作微信群”。

朝阳园响应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组号召,全力做好物资、消杀、防护、用餐、体温监测、健康报告等各方面服务保障。

海淀园全面部署并实施“五个一”举措,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立一个巡查指导机制、组建一支巡查指导队伍、执行一套标准的工作规范。

丰台园成立9个工作专班,细化信息数据台账,每日会商研判,强化对园区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和工地的疫情防控巡查工作。

石景山园统筹商业楼宇疫情防控措施,启动“一告知、一报备、两承诺”复工防疫工作制度。

门头沟园寓防控于服务之中,在督导各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工作,启动重大贡献企业奖励、房租补贴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房山园了解入园企业在政策、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需求,并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协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通州园主动对接跟踪企业复工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顺义园通过“说、管、查、控”四项措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保障园区人员安全。

昌平园各项目运营团队和物业联合布署,制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从园区环境消杀、人员健康检测到防疫物资保证、防疫信息宣传,全面落实防控工作。

大兴-亦庄园大兴园:在生物医药基地、新媒体基地北区、采育经济开发区三个主要功能区建立定时巡查、网格管理等联防联控防控工作机制。亦庄园:将商务楼宇作为防疫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制定八条措施,为楼宇企业复工筑起安全防线。

怀柔园第一时间建立复工防疫组织体系,按照地理位置将园区划分为10个网格30个区域,62名党员干部变身网格员,一对一负责包片网格内企业的复工指导。

平谷园成立1个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建立职能部门协同机制和企业复工情况日报制度,做到“一企一案”,摸排梳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密云园在制定企业开复工标准和必备条件的基础上,实施预查、复查、督查的“三查”措施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延庆园将园区企业按类别分为十八个组,每组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与企业联系对接,进行防疫指导、监督,并为企业提供复工必要人才的中转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