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截至2月,贵州省电信业务总量完成779.35亿元,排名由去年的全国第11位上升到第10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而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7.5%,增长率排名全国第3,高出排名第4位的广西11个百分点。此外,全省电信业务收入完成61.3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排名全国第2;当月户均流量达到13.9G,排名全国第3。

2019年,贵州信息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行业发展指标、创新力和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全省信息通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3874.88亿元,同比增长76.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9个百分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小康讯行动计划升级版网络扶贫成效显著,全年累计完成10000个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率达到94%;在5G建设方面,2019年全省共建成开通5G基站1467个,截至2020年1月,共发展5G用户25.86万户。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当前特殊时期,全省信息通信业要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据介绍,今年,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将加快5G网络建设、应用创新和商用发展,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网络供给质量,深入推进“提速降费”“满格贵州”“加强农村网络日常维护”“携号转网”等民生工程;创新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监管,探索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新型监管机制,构建以网管网、全网联动的技术保障体系,抓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监管手段布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监管能力和综合保障水平。

预计到2020年底,在主要经济指标上,贵州省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35%;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4%;通信投资力争达到60亿元。在主要服务指标上,电话用户总数达到4711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484万户,4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00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30部/百人;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4676万户。在主要能力指标上,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20万公里;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28万个;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1.4万Gbps。(记者 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