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福建省委工作要求,教育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共同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谱写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生动故事。

一是吹响“冲锋号”,全力指导共战“疫”。福建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防控疫情 共同行动》《疫情防控 从我做起》等要求,引导全省450多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与全社会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勇当“排头兵”,阻击疫情显担当。福建省重点互联网企业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带领党员和员工冲锋在战“疫”一线。福建网龙公司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福建董事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厦门美亚柏科50多名党员放弃春节假期,运用大数据,协助多省市掌握和统计从疫情重灾区进入本地的人员、车辆及可能扩散的范围和趋势等相关信息,落实确诊、疑似病例的交通、住宿及接触人员信息,为公安机关迅速锁定恶意传播疫情网络虚假信息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泉州南威软件迎着困难上,调动党员干部在短短几天内迅速完成AI智能防控与预警联动系统、“i厦门口罩预约抽号”功能程序等多款疫情防控产品开发和使用,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各项信息系统高效、平稳运行。

三是齐送“雪中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指导重点联系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通过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举办线上活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厦门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湖北医疗物资购买及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获得更充裕的物资和更安全的防护。福建网龙公司党委主动与湖北、福建、陕西等地的教育部门对接,搭建“空中课堂”,为全国各地2000万网教通用户免费提供相关名师课程资源,同步获取线上视频教育资源,全力解决“停课不停学”问题。厦门美图公司成立临时党员先锋队,在疫情期间提供免费在线问诊咨询、实时答疑服务,减轻门诊病人预检分诊压力,减少不必要的医院往返、逗留与交叉感染,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四三九九、三五互联、冻品在线、中金在线等10多家重点联系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带领公司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测量体温、张贴通告、签承诺书等一系列工作,以抗击疫情的实际举措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四是当好“服务生”,帮扶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帮扶重点互联网企业复工复产,互联网行业党委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查研究,主动当好互联网企业“服务生”。行业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等分别带队深入福州、漳州、厦门、莆田等地,先后考察字节跳动、美拍、美柚、普天药械网等20多家重点互联网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指导企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复工复产后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讲复工复产的各种优惠政策,现场协调发改、财税、土地等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行业党委联合福建省卫健委等部门策划制作《一组走心漫画!致敬每一位在一线抗疫和社区干部》《人心强大起来,抗疫更有力量!请把这份“心理处方”传递给身边人!》等疫情防控知识新媒体产品,帮助更多互联网企业科学有序复产复工。

五是奏响“主旋律”,广泛宣传企业典型事迹。组织省市县三级近180个媒体和政务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大V广泛宣传福建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中的先进事迹,制作发布《和疫情打的这一仗 福建互联网企业相当硬核》《“尖峰时刻”战疫情,“硬核网龙”有担当》《战疫情 美图公司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等8篇作品,累计转发量超过10万条次,评论5000条,阅读量近100万。(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