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曾经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短视频已经成为继微博、微信后新的网络流量风口,吉林省委网信办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持续发力,用正能量抢占这一新的宣传思想阵地,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传统媒体开启短视频转型之路。吉林日报持续深耕新闻资讯领域,着力打造自主资讯短视频品牌,建立了“吉视频”系列短视频分发渠道,在兼顾国内的新闻热点的同时,突出主业,聚焦区域正能量短视频新闻,突出故事化,细节化,力争做到小而美,短而精。吉林广播电视台依托频道优势和节目优势,开通抖音账号十余个,根据短视频传播规律,对广电节目内容从标题、封面、字幕、音乐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流程优化二次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流量也有点赞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中国吉林网充分发挥内容生产优势,深入研究短视频传播规律和用户群体特点,严格执行高品质、重创意、正能量的内容生产理念,打造富有互联网思维的短视频制作运营团队,以更加生动、活泼的角度切入,做到情感化表达,用更有网络气息,更富年轻态的方式,引发网民共鸣,助力正能量传播。2020年1月以来,上述三家媒体共通过微博、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2100余条,播放量突破50亿,收获网民点赞超8000万次。

二是科学设置话题引导网民广泛参与。短视频平台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科学设置话题挑战不仅可以提高内容曝光度,还有助于吸引用户参与内容创作,进一步扩大提升传播效果。以抖音为例,立足吉林冰雪特色设置的话题#冰雪吉林dou来嗨#,话题发布至今,共产生短视频内容8.9万个,视频总浏览量突破26.5亿次;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开辟的#同心战疫吉林在行动#话题,话题浏览量已达21.4亿次;#我在吉林为武汉加油#话题虽然浏览量仅4000万,但参与内容创作的用户人数也达到了12万人次之多,吉林省各地网民纷纷在第一时间参与话题视频制作声援武汉,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正能量的爆炸式传播的效果。

三是正能量短视频成为网络宣传新常态。长春市委网信办充分利用网络名人优势,开展“抖in长春抖起来”线上活动,发动本地抖音网红共同参与网上正能量传播,相关视频播放量突破2亿次;延边州委网信办创作了每集二十秒的系列公益动漫,用朝鲜族特色动漫人物形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文明素养;四平市委网信办组织指导属地各网站、网络大V持续推出正能量短视频作品,特别是以四平市公安局官方抖音账号“四平警事”,其视频内容均以普法内容为主,通过搭配通俗搞笑的东北方言和小品化演绎的夸张表现形式,一改说教灌输式的普法宣传思路,被网友戏称为“最不正经的义正言辞”。在此次网上防疫宣传中,“四平警事”仅一条作品播放量就突破1.5亿,点赞近700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爆款官抖。目前,吉林省各地各部门正在越来越清晰地看到短视频在网络传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短视频网络宣传已成为传递官方声音的重要网络宣传手段。

正能量需要短视频,短视频更需要正能量。要敢于放下身段当人民的段子手,要善于转变思路适应短视频的传播规律,要勇于摒弃灌输式宣传将内容下沉到用户身边,只有如此才能把正能量的故事讲的精彩,引人入胜。算法没有价值观,算法的基础是内容,不断生产正能量的优质内容,才能够让短视频空间的正能量更加充盈,主旋律更加嘹亮。(吉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