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着力解决乡镇(街道)等基层网络舆情多发现状,宿迁市网信办积极探索网上线下联动防范化解舆情风险隐患,着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一是用好网络平台体察民情,增强发现力。设置乡镇等基层单位“网情信息员”专岗,明确工作职责。对重点网站、活跃群组网民诉求进行日收集、周汇总、月评议、季通报等。开展网络平台摸底排查。对辖区内具有社会动员能力的网站、公众号、群组等,按照“有名称、有责任人、有联系方式、有覆盖人数、有管理制度”“五有”要求,分类分级建立网络平台数据库,并定期更新。

二是网上线下联动妥处舆情,提升处置力。组建基层单位“网情分析员”队伍,定期排查收集辖区重点领域潜在舆情苗头性信息;搭建“广场夜谈”“公开听证”等线下平台,对重大复杂的网络舆情,由试点单位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邀请当事人、相关职能部门、法律专家、干群代表等会商会办,网上及时公示进程和结果,接受各方监督。

三是把控舆论导向明辨实情,优化引导力。依托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村组干部等,配备覆盖社会各行业的“网情引导员”;排定长期关注属地的网络平台清单,确保每名引导员在平台有注册账号。针对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敏感舆情,组织调动引导员析事明理,释疑解惑,疏导非理性情绪,挤压不实信息传播空间。

四是大力开展宣传用心用情,凝聚向心力。充分利用乡镇通讯报道员、文化场馆宣传员、政务新媒体小编等专业队伍,组建“网情宣传员”队伍。以“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组”为传播主渠道,邀请网情宣传员入驻,及时主动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政策措施解读以及成就宣传展示等,引导广大网民主动参与身边公共事务治理,不断凝聚发展的向心力。(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