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网信办积极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推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支撑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提前筹划、未雨绸缪。充分利用网络安全综合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平台,在2019年云南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联合检查工作中,对医疗卫生在内的5个行业领域进行了现场检查,针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多、技术力量相对弱的特点,多部门多业务角度发现潜在风险,提出有效措施,显著增强了疫情爆发后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保障能力。

二是重点防范、确保安全。及时向全省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严防通过“深度伪造”技术制造虚假新闻,混淆视听;加强疫情监测指挥系统安全保护;提示敏感时期境外黑客针对性攻击风险。下发相关通知有效规范个人信息采集。

三是关口前移,做好服务。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风险的通报》,分析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后,云南省经济社会可能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部署相关防范工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后续云南省委网信办将围绕中心大局,着力提升多部门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事件通报、协同处置综合保障能力,全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