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高度重视网络的力量,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监测与处置同频,让网络成为政府解决群众诉求的“连心桥”、缓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反馈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凝聚民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组成专班开展网上留言回复

为回应网民疑虑和诉求,鸡西市委网信办提请鸡西市防疫指挥部同意,成立临时网上留言回复工作专班,负责网上留言回复工作。鸡西市防疫指挥部五个重点工作组分别指定专人到鸡西新闻网现场坐阵办公,针对网民提出的话题,主动回复发声,解疑释惑,以正视听,最大限度地疏解网民负面情绪。目前,共回复网民上千条次,核实信息百余条,指导处置问题30余件,线上问题线下解决,有效疏导情绪,化解矛盾。

发挥“12345市长热线”联系和服务百姓的桥梁纽带作用

鸡西市政府办负责人24小时现场指挥,健全常用的便民电话号码,不厌其烦、耐心细致接听和记录好群众来电,每天接听电话近500余个,是平时工作的三倍。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办,需要交办转办的快速办、跟踪办,对反馈问题及时回访,把群众的诉求妥善解决好,把群众的情绪纾解好,凝聚力量,共同战“疫”。

运用大数据平台做好应急指挥调度

积极整合调配大数据资源,及时启动鸡西市政府应急、联动、指挥机制。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域外人员输入、流动情况;通过鸡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平台,对市区的各大超市及重点街面防控情况进行视频巡查;通过110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接听、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确保群众紧急求援事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