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网信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目标,以加强网络生态治理为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响“清朗侠在行动”网络保卫战。

一、建立“战时”机制,打好巡查监管主动战

自1月下旬起,陆续制订涉疫情网上管控的工作要求、管理方案,建立“战时”机制,明确“战时”要求,构筑“省级管平台、市级管账号、县级管群组”分层管理协调的工作局面。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现政务新媒体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及时印发相关通知,有效确保政务新媒体涉疫情信息发布导向正确、内容准确、回应迅速。迅速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信息通报组、在线行政执法组,强化对属地网站和论坛、应用程序、即时通信工具等网络平台的巡查监管,坚决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加大网信执法,筑起有害信息牢固防线

“两手硬”是对网络综合治理的一次实践考验,浙江网信办立足用好管好互联网的理念,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压实网信企业的主体责任,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和网民作用,激发多个主体力量,形成治理强大合力,充分彰显了综合治网的效能和优势。从严从速加大网信执法工作,累计依法约谈处置“51公积金管家”“咸蒸”等网站平台及自媒体账号240余个,协调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关闭关停违法违规网站10家,注销56家问题网站ICP备案,通知属地相关平台及网站下架相关违法违规APP6批次共43款。针对性提升内容安全审核管理策略,督促阿里巴巴、网易等平台企业配足配齐7*24小时值班力量,把涉疫情有害信息坚决拦截在第一道防线。实地走访同花顺、网易等互联网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防疫工作开展等情况,指导做好相关工作。

三、精准引导网络舆论,凝聚抗疫正能量

浙江网信办每天在“网信浙江”微信公众账号上发布涉疫情权威信息、热门谣言对应辟谣文章、涉网管理部门及属地在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等正能量文章,凝聚形成共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自1月22日以来,“清朗侠在行动”栏目共编发“这个春节我承诺:拒绝谣言!”“浙江公安机关严打这15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如何调节网上疫情信息带来的负面情绪”等60余篇文章,回应社会关切,震慑借疫情造谣传谣行为,普及防范化解网上常见欺诈的知识,正面引导和安抚网民情绪。

四、启动学法宣贯周,助力营造理性网络生态

值《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施行之际,浙江网信办开展为期一个周的网上宣贯活动,大力营造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氛围。通过“网信浙江”微信公众账号“清朗侠在行动”专栏自2月28日至3月4日连续编发6期相关文章,在新浪微博开设“我是网上清朗侠”话题,联动全省各级新闻网站、自媒体、公众账号共同做好宣传推广,形成全民学法的浩大声势,使“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观念更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