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精准脱贫中的潜力,切实解决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难题,近日,由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抖音平台等举办的“战疫助农”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在岳西、舒城、临泉、石台、金寨、望江6个贫困县相继开展。此次直播活动,邀请6个县县长走进直播间,分别重点推介岳西翠兰、舒城茶油、临泉芥菜、石台硒茶、金寨山核桃、望江大米等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深入舒城直播间助力农产品销售,并通过视频向广大网民和代言活动的网络达人表示感谢。

活动成效显著,据统计,6场直播活动共吸引网民观看传播1270余万次,销售农产品24.6万件,销售额2010万元,直接辐射带动超1.2万户贫困户增收。中国日报网、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予以关注报道,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栏目以《安徽:战疫助农 三县长直播“带货”》为题专门进行了报道。

重谋划,着力打造网络扶贫“样板工程”

近期,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不少地区优质农产品出现“卖难”问题。安徽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以“战疫助农”为主题,部署开展全省贫困县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旨在发挥互联网“主战场”“主阵地”作用,推广“直播+助农”形式,帮助农民多销货、解难题、助脱贫。在中宣部的支持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次以直播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抖音平台等提供全程直播支持等,为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全力保障。活动坚持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运作,精选各地滞销优质特色农产品“抱团”出击,严格把关供应商资质,确保产品质量优、服务跟得上。

重传播,着力凝聚公益助农整体合力

注重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网络氛围,唤起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公益助农整体合力。邀请网络达人薇娅为活动录制点赞视频。指导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组织联动全省重点新闻媒体、主要网络媒体、各级政务新媒体以及自媒体账号等,制作推出一系列图文、专题、音频、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形成全覆盖传播格局。相关内容网上传播和观看量累计超过2亿次,网民评论点赞超过330万次。大家纷纷留言表示:“感受到了安徽为战疫战贫加满油、鼓足劲,帮农户带货的温情暖意”“让我真正了解了安徽物美价廉的农产品,我也要为扶贫出一份力”“待疫情结束,想到安徽走一走、看一看”。

重创新,着力打响安徽农产品特色品牌

围绕“县长来直播、农民广销货”,精心设计直播内容,引导各县县长化身“主播”“导购”,并通过现场讲解、互动抽奖、连线“网红”、才艺展示等内容,讲好安徽农产品品种多、品质好、品味高的“背后故事”,用政府“背书”赢得网民信任,扩大安徽特色农产品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为产品迅速打开销路注入新动能。最终,所有参与直播的农产品销售情况均超预期,平均库存消化率达90%以上,部分产品更是开播1小时即告售罄。参与直播的县长、企业负责人等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互联网新零售新业态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今后要积极用好网上销售直播等手段,让安徽的优质农产品更方便快捷走进千家万户。

重基础,着力推动农村电商转型升级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安徽省委网信办大力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加强网上销售直播等领域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农村电商转型升级。联合参与平台,积极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户商户等开通网上销售直播店铺,做好运营推广。通过此次活动,各地参与企业网上销售直播店铺合计增长粉丝量近10万名,为下一步扩大销售规模打下了坚实基础。重视帮助各地储备专业人才,面向当地政府、融媒体中心、企业负责人和农民等,不断加强网上销售直播相关业务培训。活动开展以来已实施线上线下培训30余场次。积极收集分析网上销售数据和网民反馈评价,有针对性加强品牌营销、仓储加工、快递物流、冷链运输、包装设计等方面建设,更好推动农产品“触网上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在此次直播活动后,安徽省委网信办还将结合各地新茶上市,组织开展“县长直播”安徽茶叶专场网上销售直播活动,邀请各县县长,继续以直播带货方式,向广大网民推介黄山毛峰、六安瓜片、霍山黄芽等安徽特产茶叶。(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