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作为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的重要一环,发展农村电商不但是为了应对全球疫情大流行对国内经济造成的严峻挑战,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在疫情期间,网上消费的逆势上扬,更加凸显了电商行业的强大韧劲与广阔前景,相比于城市市场的相对成熟,农村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农村电商并不是一个新名词,随着农村网民数量的快速增长,农村电商市场已经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正在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变化,推动了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而且农村电商与产业扶贫实现了更加紧密的结合,不但大大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也让农村地区的资源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展现,为农民“鼓口袋”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据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就高达15229亿元。“新基建”、新消费的提速,将会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让农村电商的致富潜能更加迸发。

农村电商的发展脚步能保持多快,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无论是农民通过网络购买产品,还是农产品外销,都并不缺乏消费者基础,当前最为制约的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主要受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和物流基础设施两方面影响,这两块短板成为亟待补齐的关键。一方面,需要加强农村宽带网络与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加快5G等“新基建”的布局建设,夯实农村电商发展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要全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推动路网结构与技术等级提档升级,同时统筹好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等行业,共同构建完善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

农村电商人才整体短缺,也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未来的电子商务竞争对于富有经验或能快速上手的专业人才愈发渴求,想要在异常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发展壮大起来,必须有充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既要从城市吸引专业人才下乡,也要注重培养农村本土人才,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采取政府与学校联合办学等形式,为农村定向培养电商人才;可以加大电商专业知识培训力度,为农村电商从业者提供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还可以依托电商平台,采取技术支持、以工代训等方式给予指导。只有加快建立充足的人才队伍,农村电商的发展后劲才会更足。

农村电商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当务之急是要把基础打得更牢固,让更多农民都可以搭上“数字快车”,实现摆脱贫困、增收致富,成为通向更美好、更富裕生活的一条可循之路。

(【地评线】中安时评: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民搭上致富“数字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