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工作安排,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动员号召全省网络视听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面向会员单位开展企业运行情况及需求调研。

发挥行业优势 构筑宣传高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先后在1月26日、2月11日发布了《关于全力配合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硬仗的紧急动员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及做好复工复产的通知》,动员号召全省网络视听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广东省网络视听企业积极响应,千方百计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返岗人力不足、防护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积极构筑疫情防控信息宣传高地,严防有害信息传播倒灌,广泛动员集结社会爱心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向各传播平台推广的《给孩子的“抗疫”小课堂》系列公益科普动画和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的广东原创抗疫歌曲《武汉红梅》公益宣传短片等,均得到广泛传播。截至3月1日,全省共有47家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持证(备案)机构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发布相关视听节目32.4万个,播放量282.5亿次,拦截、清除有害信息23418条,充分展现了广东网络视听行业的使命与担当。

积极支援抗疫 展现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发挥自身平台优势,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向抗疫前线和欠发达地区捐赠防疫物资。

在防疫物资普遍短缺情况下,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联合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向广东省网络视听行业脱贫攻坚帮扶点——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旱坑村捐赠了3800个口罩、10桶84消毒原液(可兑约500公斤消毒水)、200瓶便携式消毒酒精、15支免洗抑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支援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共抗疫情。

多家会员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组织社会爱心力量,持续加大公益捐赠力度。腾讯投入15亿元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网易捐赠1亿元设立新冠肺炎疫情专项防控基金;56网所属搜狐集团和搜狗公司、YY直播所属欢聚集团、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纷纷捐助资金、物资,驰援抗疫一线。截至3月1日,共募集、捐赠社会资金、防疫物资及互联网技术服务支援等累计价值超16亿元。

此外,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线“广东教育电视课堂”,中广电传媒联合清华同方打造《名校同步课堂》,为各年级学生提供免费优质线上教学课程。腾讯、网易联合多家在线教育平台企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开展专项调查 传递企业心声

为切实帮助广东省网络视听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在2月17日向102家会员单位下发《关于报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运行情况及需求的通知》,调研抗疫期间广东省网络视听企业的运行情况、重大困难与迫切诉求,并形成调研报告,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合力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共克时艰,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