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网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黑龙江省绥化市推出“互联网+”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双赢”。

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疫情当前,绥化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将各项业务的办理网址及预约电话及时公布,鼓励办事人员首选网上申报方式办理业务,在推行“不见面”“少见面”“网上办”“预约办”和“骨干值守办”的同时,探索开展远程视频咨询、告知、预约和帮办业务,让疫情期间“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断线”,群众来了直接就可取走批件,方便快捷,实现政务和生活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证照审批窗口累计接受线上线下预约办理事项670件,办结657件,办结率为98%。

搭建“互联网+疫情信息传播”平台

绥化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结合网民信息获取渠道转为移动互联网特点,科学设置#抗击肺炎 绥化在行动##战“疫”备耕复产进行时#等网络话题,让广大网民第一时间获取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护知识、备耕复产相关政策,有效抢占了舆论制高点。全市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稿件、视频达2400余篇(个),阅读量达20亿+,微信朋友圈及微信群转发量达460万+。两个微博话题原创13711篇,转发20150次,评论17166条,阅读量达1200万+,讨论量2.5万+次。

搭建“互联网+招聘服务”平台

为解决企业用工困难,减少疫情期间线下招聘会人员密集带来交叉传染的风险,3月10日至4月10日,绥化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以“战疫情、保复工、稳就业”为主题的线上系列招聘活动,推动复工复产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力促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有效对接。据了解,目前妇女、农民工、退役军人招聘专场已完成,现有270余人正式上岗。3月21日—31日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已拉开帷幕,全市140户企业发布560个用工岗位,全市将招聘高校毕业生2750人。(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