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夯实“燕赵好网民”的群众基础,擦亮“燕赵好网民”正能量底色,河北省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引导河北省广大网民争做“好网民”,扩大“燕赵好网民”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是分层推选,全覆盖发动。在河北省组织开展“燕赵好网民”推选活动,通过各地各领域层层推选和重点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发掘各地各界的好网民(群体)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树立“燕赵好网民”整体良好形象,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各市县纷纷响应,打造出邢襄好网民、紫塞好网民、唐山好网民、定州好网民、正定好网民等闪光的各地“好网民”系列品牌和形象,使“燕赵好网民”具有了更加坚实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是分类选树,多领域推进。联合相关部门,推出“我身边的新时代劳动者”“冀青之星”“寻找燕赵巾帼榜样”“提升金融素养 做金融好网民”等多个主题活动,激励和引导各领域各行业网民用实际行动争当好网民,选树了一大批在网络公益、网络辟谣、网络志愿服务、正能量作品创作传播等方面的榜样典型。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开展争做“燕赵好网民·疫情防控阻击者”活动,通过在“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开设的专栏,持续宣传展示医疗救护、志愿服务、公益援助、网上宣传、网上教学、网上心理疏导、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好网民(群体)的先进事迹,已推出100余位,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分众传播,多媒体协同。以多种网络呈现形式,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达风格,引导全省广大网民争做“好网民”,扩大“燕赵好网民”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除采用图文、音视频等形式搞好“燕赵好网民”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外,还组织创作了《网络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等5期“网信一分钟”系列短视频作品,引导广大网民提升网络素养,在“网信河北”微信公众号、“网信河北”抖音号等平台发布,并通过广播、室外电子屏等进行滚动播报;辛集市积极创作抖音短视频作品,宣传当地好网民的感人事迹,总阅读量超过5亿,使充沛的正能量在网民群体中凝聚起来、弘扬开来。(倪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