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山东省持续加快推进电子健康通行码省际互认。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获悉,截至3月21日16时,全国已有13省市与山东省实现电子健康码的省际互认。

据了解,电子健康通行码是疫情防控期间用来身份确认和健康风险预警的重要标识,既是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也是疫情防控查验的依据。针对复工复产后省际人员流动增加的需求,山东省积极推动与人员流动比较多的19个省份建立省际“亮码”“转码”互认机制。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健康通行码互认技术对接。截至目前,已有四川、新疆、江苏、广东、上海、海南、浙江、吉林、安徽、内蒙古、福建、河南、青海13省市与山东省签订互认协议。从已经签订协议的省份来鲁的人员,到达山东省后凭省外绿码一律放行,不需隔离。

目前山东省支持申请者通过“爱山东”App、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进行网上申请。对于线上申请不便的群众,可到所在社区(村)、居委会线下申领有效期14天的纸质健康通行证。为了更加便于省内通行,山东省卫健委相关部门建议来鲁人员同时使用“爱山东”App、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等渠道的来鲁申报模块,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记者 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