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网络创新指数白皮书2019》,这是该研究院继2017、2018年后,第三年发布白皮书,标志着关于中国网络创新的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国网络创新指数白皮书2019》选择54个城市为研究对象,设计了网络创新基础环境、网络创新社会应用、网络创新动态效益三级指标体系。研究结果显示,我国主要城市的网络创新综合指数呈现三级阶梯分布,直辖市和东南沿海城市在网络创新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同时,白皮书指出,城市常住人口规模和GDP规模深刻影响了网络创新能力,其中城市规模与网络创新综合指数呈现正相关关系。在此基础上,《中国网络创新指数白皮书2019》对杭州、苏州、成都、天津、南京、武汉、重庆、海口、西安等典型城市的网络创新综合指数进行了细致分析。其中,西安网络创新综合指数位列第13位,在中西部城市中仅次于武汉、成都、重庆,是西北地区网络动态效益的佼佼者。

网络创新的主要载体是城市,城市发展具有集群和协同效应。《中国网络创新指数白皮书2019》首次将城市群纳入研究对象,对中国主要城市群的网络创新情况进行了研究和解读。报告指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个城市群综合实力强大,是我国网络创新的主力军;海峡西岸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显示了较大的发展潜力。此外,2019版白皮书正式阐述了网络创新的内涵,提出网络创新是组织或个人基于网络进行的以创造价值为目的的创新活动。

网络创新正在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认识、研究和利用网络创新活动的规律,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中国网络创新指数白皮书》在总结中国在网络创新方面取得重要成就,提炼中国网络创新的经验的同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创新理论体系,为全球提供中国网络创新的新模式。(记者 水冰晖)

附件:中国网络创新指数白皮书(2019) 正式版

(原标题:中国网络创新指数白皮书2019:我国主要城市网络创新综合指数呈三级阶梯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