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云南网信部门紧盯“四个环节”深入推进《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落地落细。

一是紧盯宣传教育环节,提升网络治理能力。及时下发各地各网站学习贯彻规定内容的通知,在云南省内主要网站开设学习专栏,掀起全省网信系统学习贯彻规定的热潮,让规定内容入脑入心。组织全省网信系统、主要网站、网民代表召开视频会议,通过解读规定内容、培训执法实务、交流学习心得,明晰治理权责,规范执法流程,提升治理水平。

二是紧盯检查督导环节,督促平台履行主体责任。《规定》实施后,在检查互联网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云南省委网信办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今日头条云南、抖音云南、彩龙社区等互联网平台,通过现地查看、宣讲规定、座谈交流,引导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网络内容管理责任。

三是紧盯举报处置环节,畅通社会参与治理渠道。统一公示全省网信系统举报电话,督查属地重点网站举报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全省63家影响力较大的网站参与国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体系,实现举报信息接件率、研判率、交办率三个100%。

四是紧盯“网红”管理环节,培育网民自律氛围。联系抖音、快手等平台,先后组织云南粉丝过千万的“陈翔六点半”“滇西小哥”“云南小花”等网络红人就“深入贯彻《规定》要求、做守法自律好网民”进行座谈,将网络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属地有影响力“网红”网络行为自律的模范效应,带动和推动网民“文明上网”“依法上网”“以德上网”“健康用网”。(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