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年底前,北京将基本摸清政府信息底数;通过政务新媒体渠道主动推送政府信息比率达到30%;“僵尸留言板”和“僵尸电话”基本消除;政府及部门会议开放比率提升20%……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日前印发的《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透露了今年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咨询、政民互动等方面的一系列“大动作”。

到年底前政府文件公开比率提升10%

许多市民都遇到过政策信息“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痛点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通知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底,将推动全市政府信息管理实现从部门负责向全市统管转变,信息底数基本摸清;政府信息公开从监测公开数量向监督不公开数量转变,文件公开比率提升10%;政府信息获取从公众找适用信息向信息找适用公众转变,通过政务新媒体渠道主动推送信息比率达到30%。

今年,北京市将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做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记者注意到,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也被列为今年重要工作。其中提到,各行各业要及时发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多形式解读、多渠道发布有关复工复产工作举措。

政务咨询服务实施首问负责制

为了方便市民“找政府”,北京市将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务热线、部门电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政务咨询服务实施首问负责制,坚持有问必答、有疑必释,不得推诿扯皮、拖延塞责,不得以本部门不负责此事为由拒绝受理咨询,对依法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咨询事项,应当告知咨询人该事项的负责部门。政务咨询从被动应答向前端服务转变,到年底前,“僵尸留言板”和“僵尸电话”基本消除。

北京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也将从分类开发向集约建设转变,到今年年底,政府及部门会议开放比率提升20%。通知中要求,要定期开展政府及部门会议开放,邀请企业市民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发表意见建议。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要采取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此外,建立政策措施执行效果评估机制,跟踪了解企业市民对政策实施的意见建议,并将评估情况向社会公开。推行市、区、街道(乡镇)三级政务开放日活动常态化。

全市网站页面设计将统一规范

北京市一直在持续推进“一网通”建设。据悉,今年还将强化网站功能建设,不断推动公开、办事、互动一体均衡发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从分类开发向集约建设转变,以政府网站为主的权威公开平台知晓度明显提升。

具体来说,将完善市区集约化平台功能建设,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一网通答、一网通管。统一政府信息资源库应用,为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创新发展和各部门网站个性化内容建设提供支撑。落实全市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按时完成网站改版上线工作。加快完成政府网站移动端适配改造,提供流畅的“掌上服务”。(记者 任珊)